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願景/3C成癮症現實虛擬 傻傻分不清

孩子眼球被3C產品吸引,是這時代的即景。圖為「再訪虛擬之窗」畫作。圖/林桂華提供
孩子眼球被3C產品吸引,是這時代的即景。圖為「再訪虛擬之窗」畫作。圖/林桂華提供

「假如你給孩子一支手機,你不知道你給他的其實是古柯鹼。」這是BBC紀綠片「Smartphones:The Dark Side」的開場白。

這句話,說中許多父母心中最深的憂慮。孩子不到二歲的劉先生說:「現在孩子如果用手機看影片,就很難從他手上拿回來」,否則孩子就不斷尖叫、哭鬧,要花很大力氣安撫。將來會不會手機成癮,戒不掉?劉先生不敢想。

過去成癮者多為大學生、國高中生,但最近手機成癮案例年齡確有下降趨勢。長期投入相關領域的亞洲大學副校長、心理所臨床心理組副教授柯慧貞、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最近分別遇到年僅五歲就出現成癮徵兆的個案。

來到臧汝芬面前的孩子,雖是家中獨子,但雙親工作忙碌,經常只有電視、平板電腦作伴,會用的字彙不多、不善表達、有情緒障礙,五歲的他,情緒發展停留在三歲半。最讓人心疼的是分不清虛擬與現實,常自顧自講喜歡的遊戲情節,一有不耐,就自以為變身遊戲角色,走到他人面前以猙獰臉孔、腳跺地板的姿態,作勢攻擊。

手機螢幕為何吸引孩子目光?台灣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雷庚玲說,3C產品令人著迷,一個解釋認為與其「即時回饋」的特性有關,舉例來說,當老鼠發現按下按鈕立刻有食物吃,牠就會傾向一直按;當孩子知道手指滑螢幕就能快速獲得聲光刺激滿足,就會樂此不疲。

真實人生中沒有這麼多的即時回饋,雷庚玲說,像我們第一次爬行或邁出人生的第一步,皆非一蹴可幾,必須手眼與肌肉協調,嘗試多次失敗且用盡洪荒之力。相對地,進入手機、平板的世界沒有這麼多挫折,手一滑,就能獲得滿足。

柯慧貞說,手機隨選互動,變化快速,尤其吸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但一直盯著手機,忽略其他互動,可能影響腦部功能,使孩子本來就沒有發展完全的抑制系統弱化,將來更無法控制自己。

除3C產品本身特性,輔導過多名手機成癮個案的台大醫院職能治療師諶冠潔指出,孩子的環境條件也影響

他們不願放下手機,許多沉迷3C產品的孩子,家中玩具有限、活動安排少,或家長本身就是手機與平板的重

度使用者。

幼兒手機成癮的原因有很多,絕非單一因素導致,但是柯慧貞也指出,並非毫無解方,除了家長應該訂出使

用規範,例如「科技可以幫助科技」,設定家長過濾及監看等功能,降低及控制孩子使用。

系列專題>>破壞王 我家的教養難題

職能治療 情緒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