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孩子上課老是瞇瞇眼? 家長小心是近視了

依據國民健康署去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顯示,國內2歲以上未滿12歲有近視的兒童,假日使用3C產品、看書平均時間竟達233分鐘。本報資料照片
依據國民健康署去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顯示,國內2歲以上未滿12歲有近視的兒童,假日使用3C產品、看書平均時間竟達233分鐘。本報資料照片

孩子剛近視時,可能不知道眼前些微模糊就是近視,因為眼睛一瞇,又可以清楚看見黑板上的粉筆字。國內研究調查發現,台北市新發生近視的學童當中,台北市高達六成的孩子都以「瞇瞇眼」上課,經篩檢才知,原來近視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專任主治醫師蔡景耀說,陽明大學近日將發布最新的台北市學童近視防治成果,研究團隊從調查中看見,每年新發生的近視學童當中,高達六成不知道自己有近視,孩子近視達100多度都沒有自覺,直到篩檢時被告知才恍然大悟。

蔡景耀說,未被確診的期間可能持續影響視力,因此家長應多注意學齡階段的孩子是否開始「瞇瞇眼」。一旦發現家有「瞇瞇眼」,應將孩子帶往醫療院所確定沒有其他眼睛疾病、確定假性近視以外的真正近視度數。「許多孩子前一天睡不好或打電動打太晚,會發生假性近視,如果這個時候去驗配眼鏡,眼鏡度數可能不符孩子的真實需要,因此驗配前要排除假性近視的因素。」

蔡景耀說,一般來說,孩子走到青春期以前,近視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最怕一路失控變成500度的高度近視,未來發生致盲疾病的風險將會大大提升。

防治近視從小做起,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家長,未滿2歲的孩子應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的孩子每日別看超過1小時;每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每日在戶外2-3小時;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2次。

假性近視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