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日盯螢幕8小時 36歲老花眼!

一名36歲男工程師上班盯電腦、下班盯手機,日盯螢幕逾8小時,近日發現看遠不清楚、看近又吃力,經檢查竟是早發性老花眼。圖非當事人。
一名36歲男工程師上班盯電腦、下班盯手機,日盯螢幕逾8小時,近日發現看遠不清楚、看近又吃力,經檢查竟是早發性老花眼。圖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36歲男工程師上班盯電腦、下班盯手機,日盯螢幕逾8小時,近日發現看遠不清楚、看近又吃力,經檢查竟是早發性老花眼。醫師表示,用眼過度使睫狀肌太過緊張,老花眼提早報到,除了讓眼睛適當休息,當發覺視力改變也務必就醫檢查,才能保護靈魂之窗不早衰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眼睛就像相機鏡頭,觀看東西時,睫狀肌會自動調節水晶體以對焦;看遠處時,睫狀肌呈現放鬆狀態,讓水晶體變薄,看近處時,睫狀肌則呈現收縮緊張狀態。

當長時間觀看近物,例如使用電腦及手機,睫狀肌不斷收縮緊張,造成肌肉疲乏,進而缺乏彈性、喪失調節功能,導致看近時模糊和吃力,或光線昏暗時看不清楚,導致老花眼。

過往老花眼發生在40歲後,現在有年輕化趨勢。呂大文指出,現代人用眼習慣不佳,導致睫狀肌長期疲勞而出現早發性老花眼,臨床上遇到的老花眼平均年齡已降至30多歲,甚至有人誤認是近視加深。

如何預防眼睛過勞造成早發性老花眼?呂大文說,近距離閱讀時應保持40公分以上的距離,使用電腦的距離也要維持約70公分,此外要注意光線,避免讓3C產品螢幕發出的光比周圍還要亮,並且避免螢幕眩光。

呂大文強調,其實最重要的是讓眼睛固定休息,適時放鬆睫狀肌,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呂大文提醒,若使用有舒緩睫狀肌功能的眼藥水,選購前應諮詢藥師意見,並認明成分,同時按照說明書指示使用;若仍覺得眼睛不適或有視力改變,務必就醫接受眼科醫師檢查,才能保有健康視力。

編輯推薦

睫狀肌 老花眼 早衰 過勞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