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藍光傷眼? 學者:待研究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現代人幾乎離不開行動載具,也就難以避開藍光、背光,但是這兩種光源真的是視力殺手嗎?光電學者認為「有待研究」。

彰化師範大學光電科技研究所副教授蕭輔力說,人類視力可看見的光波長從400到700奈米(1奈米是10的-9次方),偏藍光線接近400奈米波長,偏紅光線600奈米以上,靛、紫、綠、黃、橙等光線分布在藍、紅光之間。

「光的波長愈短,頻率愈高。」蕭輔力說,藍光波長短、頻率高,屬於能量強的光線,光子對眼睛刺激相對較強。

他表示,科技產品不只手機、平板電腦有藍光,其實日光燈、LED燈、電腦、電視等也都有藍光,最近不少人探討藍光傷眼,卻都沒足夠研究資料佐證,只是從理論推想,似乎不夠嚴謹。

至於背光原理,是指液晶本身不發光,需搭載別種光源使它發亮,最常見是在液晶後面放置LED燈等光源,透過光學設計使液晶過濾需要的光線。蕭輔力指出,當環境光源較暗,背光顯得特別亮,確實不適合長時間注視。

【2014/08/24 聯合報】

藍光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