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過敏性結膜炎愈揉愈癢 治療首重清熱除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過敏結膜炎常見「溼熱證」症候。中醫師陳曉鈞表示,「濕熱壅滯」證體質的患者,治療上可配合從袪風清熱,除濕止癢,活血消滯方向著手用藥調理。

陳曉鈞醫師表示,屬於「濕熱壅滯」證患者,症狀表現包括感覺雙眼灼熱十分搔癢,眼瞼內有紅色顆粒,排列像是圓卵石頭外觀,角膜緣部膠樣增生呈堤狀,多淚膠黏,胞瞼沉重,白睛發紅,遇風吹日曬或近火熏灼之後,症狀往往加重。口乾口苦,尿黃便結,脈數,舌紅苔黃。

陳醫師表示,這類患者治療上應配合袪風清熱,除濕止癢,活血消滯,藥方可用除濕湯加減;濕邪較重者,可加茵陳、地膚子、白鮮皮、苦參。瞼內紅色顆粒叢生,白睛黃濁者,可加當歸、赤芍、黃耆、大黃;受到風吹侵襲影響較重,可再加烏梢蛇、川芎、羌活、薄荷、蟬蛻等。

過敏性結膜炎常見眼睛癢、充血、水腫現象。陳曉鈞醫師表示,過敏性結膜炎可能因環境中、黴菌、寵物毛屑等物質過敏所引起。通常有過敏性體質的患者,較易併發過敏性結膜炎。

陳曉鈞表示,當開花時花粉或孢子在會大量出現在空氣中,因此也常見有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出現。典型症狀為眼睛紅癢,愈癢愈揉,愈揉愈癢;流淚、灼熱等。

不過,引發這類症狀的眼疾很多,如角結膜異物,創傷,非過敏性結膜炎等,因此在診斷上必須特別注意,要先排除病毒感染的流行性結膜炎;通常病毒感染傳染力較強,而過敏性結膜炎並不會傳染。

陳醫師表示,過敏性結膜炎發展上,又可分為「急性」階段;患者眼睛除了有嚴重充血和分泌物外,結膜有水腫、癢、刺痛、甚至有巨乳突等現象。而「亞急性」階段,較不會有充血或白色黏液分泌物的現象,結膜水腫,有時會呈囊腫狀,時而奇癢難耐,時而稍癢。

而「屢發性慢性過敏」則是最常見的一種,可見眼睛感覺有點乾澀、黏黏的或輕微的異物感,沒有充血現象,在臨床上常被誤以為是「乾眼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