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見「阿飄」?黃斑部病變3檢測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1名中年婦女拿著手機玩Candy Crush,竟然方塊都變形了,還有1名62歲爺爺,平常喜歡用iPhone玩遊戲和兒女聯繫,有一天看到桌上居然有個iPad,以為是兒女送的生日禮物,結果走近一看,才發現是自己的iPhone變形成跟iPad一樣大,儘管畫面變大,卻完全模湖看不清楚,到醫院診斷發現竟是黃斑部病變。

早期黃斑部病變症狀會呈現視力模湖、視物扭曲等情況。

早期黃斑部病變症狀會呈現視力模湖、視物扭曲等情況。

雖然黃斑部病變好發在65歲以上族群,而且屬於老年視力退化性疾病,但是,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甚至全台約有35萬50-64歲中壯族群,淪為黃斑部病變高危族群,明顯有提早15年發生的新趨勢,這是一大警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副部主任賴旗俊醫師表示,顯然黃斑部病變警戒年齡擴大,所以年滿50歲以上的人就應注意檢測,避免黃斑部病變造成失明的可能。

黃斑部病變誤為老花 錯失治療黃金期

到底黃斑部病變有什麼症狀?有的人誤以為視力模湖就是老花現象,於是到菜市場隨便買一副老花眼鏡配戴,非但未減緩視力模湖的情況,甚至因為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黃斑部病變惡化。門診曾經有1位老先生求診,主訴晚上睡覺翻身時,看見睡在枕邊太太的臉,竟然黑成一團,嚇得以為看見「阿飄」了。

黃斑部病變初期會出現視力模糊症狀,中後期隨著病情加劇,看東西會變形,直線變扭曲、橫線似波浪狀或視野中心出現黑影。所以,模糊、黑影、扭曲,是黃斑部病變三大徵兆!黃斑部病變兩年內若未積極治療,9成患者視力會惡化至0.1以下,是老年失明主要原因之一。

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必需每周進行阿姆斯勒方格。

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必需每周進行阿姆斯勒方格。

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 3步驟檢測法

為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必需每周進行阿姆斯勒方格,此外,醫師提出5大居家物品3步驟檢測法,當身邊沒有阿姆斯勒方格表時,只要利用居家常見的方格型物品,正確地執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檢測動作,即可測驗出是否可能有黃斑部病變的徵兆。

【黃斑部病變 自我檢測3步驟 】:

  1. 距離這些方格物品30公分,平視(有近視或老花者,需戴上近視/老花眼鏡)。

  2. 用手遮住左眼,右眼凝視這個方格表中央。

  3. 觀察方格的線條是否有扭曲、變形、黑影或線條中斷的現象產生。然後再換眼檢測。

模糊、黑影、扭曲,是黃斑部病變三大徵兆!

模糊、黑影、扭曲,是黃斑部病變三大徵兆!

黃斑部病變治療 新生血管抑制劑健保給付

針對黃斑部病變治療以新生血管抑制劑為主,並提供健保給付。新生血管抑制劑是將藥劑施打至眼球內黃斑部區域的療法,可以在不傷害視網膜的情況下,抑制脈絡膜異常新生血管的生長,協助患者改善視力。

目前健保核准的新生血管抑制劑,分子小,除了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也核准於治療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的黃斑部病變 (俗稱眼中風),在台灣也即將核准治療病理性近視引發黃斑部病變的視力損害等多項適應症。根據研究指出,有20%的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病患一年只需3針即能有效控制。

對於家境清寒的中低收入戶,若治療無法獲得健保給付,可尋求中華民國愛盲協會協助。補助範圍包括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和光動力療法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