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要明 保養有撇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台灣學童近視比例很高,世界排名冠軍。根據教育部統計,在一○二學年度,國小學童近視比率為百分之四十八點一一,國小六年級學童近視比率高達近六成五。

無論在台灣,還是在美國,很多民眾對眼睛保養有一些疑惑。舉例來說,很多人認為吃胡蘿蔔能改善視力,事實上,不只胡蘿蔔對眼睛有好處,還有其他食物也對眼睛很好,因此營養一定要均衡。還有一些人認為,戴眼鏡會進一步損害視力,這就是錯誤觀念。國外有些醫學網站針對這些常見眼睛保養疑惑提出說明。

解答疑惑

一、吃胡蘿蔔可以改善視力?

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這種營養成份的確對眼睛、視力有好處,不過光是吃胡蘿蔔,攝取到的維生素A會很有限,且不只胡蘿蔔含維生素A,像牛奶、起司、蛋黃、肝臟等食物也都含有維生素A。

美國驗光協會指出,葉黃素、玉米黃素、維生素C、維生素E、必需脂肪酸、鋅等營養素也都對眼睛健康很有益處。

二、戴眼鏡會損害視力,讓視力越來越差,這樣就會對眼鏡產生依賴性?

戴眼鏡並不會讓視力變差。如果有近視等問題,隨著年齡增長,加上用眼習慣不良,視力情況可能出現變化,但這是疾病本身所帶來的變化,並非眼鏡引起。

三、在小孩房間裝設夜燈,會造成小孩近視?

有些家長以為在小孩房間裝設夜燈,容易造成小孩近視,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目前沒有足夠醫學證據證實這論點。反倒有些醫學專家認為,在嬰幼兒房間裝設夜燈對小孩有點好處,嬰幼兒醒著的時候看著夜燈,較能學習眼睛聚焦,且有助眼睛協調能力發展。

國內醫師叮嚀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簡湘文提醒,小朋友一旦有近視、散光等問題,眼鏡度數一定要配合實際眼睛實際情況。如果眼鏡度數過深,小孩看東西會很吃力。

若眼鏡度數過淺,小孩看遠時可能就會不清楚。

此外,有散光問題時,眼鏡散光度數也很重要。若眼鏡散光度數過多、眼鏡鏡片角度不正確,戴眼鏡時就可能產生看東西吃力、頭暈等不舒服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蘿蔔 視力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