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 可以重新打造個人視力?

【文/林煥堯】

先進科技的魅力,雙眼明診所總院長何一滔很有體會。不少科技高階主管、工程師發現眼睛模糊,好像有東西覆蓋眼球上面,診斷時了解是年輕型白內障,常會詢問是否有高科技醫療設備進行手術,「他們聽說有用電腦處理的飛秒白內障屈光雷射手術,指名要用電腦開刀。」何一滔醫師說,飛秒雷射手術還沒有引進國內以前,許多科技新貴已經迫不及待要感受新穎科技帶來的高醫療品質。

白內障是人體自然老化的現象之一,以往白內障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隨著3C產品的普及,投入科技業的人口數不斷上揚,長期緊盯螢幕工作,科技新貴有年輕白內障的比例逐漸升高,統計指出,國內接受白內障手術已從十一萬人攀升到十五萬人,其中不少是大量用眼的科技人口。

何一滔醫師指出,白內障手術已是穩定成熟的眼科手術,目前主要是小切口的乳化超音波手術,醫師要用到器械工具,在眼球上切出約2mm微小主傷口及1mm輔助傷口,手術品質全靠醫師手法及經驗,但新引進的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全程使用電腦斷層精確測量,切口精確,同步進行精密、客製化更安全的分割,能讓後續超音波乳化過程更有效率,醫師能夠完全掌握術前術後的視力品質,所以深受新貴喜愛。

飛秒雷射手術是白內障手術的新突破,講求精準度,安全性,可以專為個人視力品質量身定做。採用360度電腦斷層掃描導引手術位置,然後進行飛秒(femtosecond)雷射步驟,手術時間約40秒,即能同步進行精密、客製化的安全分割,傷口密合、平整,而且雷射熱能低,可以減少對水晶體囊膜內皮細胞的損傷,降低感染機率及二次白內障併發症的發生,術後復原加速,提高患者術後視力及生活品質。

何一滔醫師認為,飛秒雷射手術的精準度、安全性較高,不只是科技新貴,同樣適合一般普遍性的白內障患者,尤其對手術安全性、對裸視品質要求高的人,又不想戴眼鏡矯正屈光、崇尚科技高品質的人,都適合用飛秒雷射手術。白內障患者通常有近視、散光、老花屈光問題,國人散光約有3成以上在75度到150度,散光人口中的8%超過200度,何一滔醫師建議可搭配全能型人工水晶體,達到標準化及客製化的治療效果。

何一滔醫師表示,有感台灣眼科技術需與世界同步,引進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期望國人享有世界頂級設備,以這項先進技術能夠嘉惠更多的民眾,擁有優良視力品質。

白內障 雷射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