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右眼見到阿飄? 壓力導致眼病變

婦人「阿川」的視網膜下經掃描發現一塊積水,困擾多時的眼疾才被發現。
 記者陳雨鑫/翻影
婦人「阿川」的視網膜下經掃描發現一塊積水,困擾多時的眼疾才被發現。 記者陳雨鑫/翻影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農曆7月還沒到,43歲婦女阿川(化名)3個禮拜前,右眼不斷出現模糊的白影,一度以為被鬼纏身,後來求診才發現,原是壓力太大導致「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她說,右眼總是有若隱若現的白色影子,起初以為「眼屎太多」,後來覺得不對勁,白天、深夜都能見到白影;後來除了有模糊的白影外,右眼也出現疼痛腫脹感。

阿川擔憂地表示,那時開始覺得「怪怪的」,友人還斷言「一定是邪靈纏身」,她被友人嚇得好幾天輾轉難眠。

幾天前,她到新北聯合醫院求診,經過縝密的診斷,才發現原來是視網膜下的脈絡膜破裂積水,引發罕見的「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眼科醫師陳昱安表示,該病多是「壓力造成」,且好發在30歲到50歲的中年男子身上,女性患者較少,以單眼發病為主,患者罹患此病,會看到「圓形」的陰影,且眼睛會出現水腫,必須做深層的掃描才能發現。

阿川向醫師表示,這幾年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即使日夜打工,還是難以償還鉅款,在發病之前,時常在噩夢中驚醒,擔心害怕債主上門討錢,沒想到焦慮成疾。

陳昱安表示,該病通常能夠自己痊癒,只要生活作息調整,視網膜積水會被人體吸收,觀察3到4個月若沒有恢復,才會用雷射治療。

【2014/06/19 聯合報】

視網膜病變 焦慮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