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牆會變形?老年黃斑部病變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66歲張先生看到路邊牆壁竟然變形,誤以為是幻覺,就醫檢查發現是右眼黃斑部病變。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表示,嚴重黃斑部病變會導致失明,建議及早就醫,避免視力持續惡化。

樊文雄表示,黃斑部病變常在50歲以上民眾出現,黃斑部因為退化產生病變,造成感光細胞受損,中心視力變差或扭曲。年紀越大,惡化就越嚴重。65歲以上老人,每10人就有1人罹患黃斑部病變。

高齡老化、家族遺傳因素、飲食、抽煙、心血管疾病及高能量可見光等,都是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樊文雄提醒,要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切記不要抽菸、多食用抗氧化功能的食物如乾果、深綠色蔬菜、水果等,避免強光直接照射眼睛,外出時要配戴太陽眼鏡,控制血壓、血脂,電腦或手機族,因為LED螢幕發出較多的藍光,更要做好防護。

樊文雄表示,眼睛黃斑部病變,患者不但開車危險,下樓梯會害怕,天黑不敢出門等,對生活影響極大,因此5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年長者若有視力模糊,看東西形體扭曲變形等症狀時,更應及早就醫,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2014/06/04 聯合報】

黃斑部病變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