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無近視老花眼 可透過雷射改善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我近視800多度、又有一、兩百度的老花眼。平時看近、看遠時,得兩種眼鏡交替著戴,覺得非常麻煩。最近看到有藝人代言老花雷射手術,想請問真的做一次雷射手術,就可以同時改善近視跟老花兩種問題?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做眼睛的雷射手術?(46歲,胡小姐,台北市)

台北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答:

有些人誤以為有近視的人就不會老花,其實這只是針對大約在近視300度的人,即使不戴近視眼鏡,還勉強可以應付,並可以「抵銷」老花眼。但沒有近視或近視超過300度的人,年紀到40歲左右,老花眼就會跟著報到。

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老花雷射手術,主要是針對沒有近視的老花眼,可以一次矯正兩眼視力到最佳狀態。有近視的人想做老花手術,屬於「適應症外使用」,目前不在衛福部核可範圍內。

依照這位讀者的狀況,有800度近視又有老花,不必分頭做兩種,可以考慮進行近視雷射,一眼矯正到1.0,另一隻眼睛保留100度左右的近視度數,透過人體的自我調節方便看近、看遠,減少戴眼鏡的機會。

台灣很多高度近視無法進行雷射手術,主要是角膜厚度不足。角膜厚度若不足,手術切割角膜後,未來可能會造成角膜膨出,術後視力下降等後遺症,是否適合動眼部雷射手術,事前需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

另外,如果有嚴重乾眼,或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也不能做眼睛的雷射手術,必須是近視度數維持穩定者才適合。如果過去一、兩年內,度數還持續增加一、兩百度,也不適合進行手術。

近視 雷射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