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飛蚊症黑影如雨 視網膜剝離前兆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飛蚊症患者常看到類似蚊子般的黑影在眼前飄過,是很多人都有的困擾,也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之一。

不過,並非所有飛蚊症患者都會惡化成視網膜剝離。醫師建議,飛蚊症症狀不嚴重者,定期追蹤即可,若眼前黑影突然增多,像雨水般落下,就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診所眼科院長呂俊憲說,飛蚊症是在視野中出現黑色的陰影,因為黑點與蚊子飛的情形很像,而叫做飛蚊症;飛蚊症主要受到外力撞擊、老化、高度近視影響,使玻璃體混濁,玻璃體中會出現浮游物,光線將這些玻璃體浮游物投影在視網膜上,就會被看見。

大部分的飛蚊與視網膜病變無關,不需要治療,僅需定期追蹤。呂俊憲說,但若經歷輕微撞擊,像頭撞到牆壁、跌倒等,玻璃體就會快速震盪,進而出現混濁的情形;高度近視患者則因為眼軸過長,視網膜受到拉扯,也可能會出現飛蚊症。

少數時候,飛蚊症出現與視網膜剝離有關。呂俊憲表示,重大外力撞擊後,視網膜受到不正常拉扯,可能會拉出破洞,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被釋放出來,因此會突然在眼前出現數量大的黑影,由於液化的玻璃體可經由視網膜上的裂孔,流到視網膜下方,就會引起視網膜剝離。

呂俊憲說,一般飛蚊症患者每年不定期進行眼部檢查即可,若突然出現大量的黑影,或是視力模糊,則應盡速就醫檢查。

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