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打造黃金視距

【經濟日報/張正忠(美國伊利諾大學眼科博士暨奧斯卡眼科院長)】

隨著年齡增長,眼睛老花是一種必然的趨勢,主要在於眼睛的調節力變差,而且年紀愈大,調節力也跟著變差,這是不可逆的現象,至於老花眼有無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

人類想要破解老花眼已有上百年的時間,目前可以藉由光學的改變,也就是戴老花眼鏡,將近距離的東西放大,這就是「多焦」的概念。但是有些該戴老花眼鏡的中年人,打從心理就排斥它,認為從外觀上就讓人家知道自己老了,這是心理層面的問題。

近幾年拜科技之賜,已經發展到從眼球內部來解決眼睛老化彈性疲乏的問題。例如這兩年國外流行將老花眼以雷射的方式,在角膜上做切割,簡單來說,就是將角膜做成具有多焦功能的鏡頭,解決看近的視力問題。

雷射老花手術

效果難以持久

但是雷射老花的條件很嚴苛,包括不能有近視、屈光異常,以及老花度數在100度以下等,而且只能做單眼。根據國外經驗顯示,眼睛調節力退化是持續在進行,雷射老花手術無法阻止老花的進展,也就是現在動了雷射手術將老花度數解決,但是兩、三年後老花度數又會產生,結論是雷射老花手術是不可能永遠解決老花眼的問題,這就是為何雷射老花手術在全球無法普及使用的原因。

目前能夠將老花眼一次解決的方法,就是對眼睛「水晶體」做動作,也就是如果上了年紀,診斷有了白內障問題,加上又有老花,就可以藉由「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再植入同時具有矯正老花視力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如同多焦點眼鏡一樣功能訴求也愈來愈細緻,以滿足不同生活型態銀髮族的個別視力需求。

以「3A全寬頻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為例,它能夠提供更好的全距視力表現,遠、中、近視力都在0.8以上,尤其在33至70公分距離的視力表現優越,這段視距正好是電腦使用距離,也是汽車儀表版視距,可說是現代人用眼的「黃金視距」。

目前多焦點鏡片已經發展出「辦公室多焦點鏡片」專門提供辦公室工作者,而多焦點人水晶體呼應此趨勢,發展出強化現代人「黃金視距」需求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全新進階版。

黃色人工水晶體

適合科技銀髮族

這款新型黃色人工水晶體在40至70公分「黃金視距」的臨床表現,受到國際眼科醫師的認同,更被認為是目前所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中,最能禁得起眼科醫師的專業檢視。

這款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特別適合「科技銀髮族」,以及45歲到64歲熟男、熟女,這些族群仍在職場上努力打拚,全寬頻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提供此族群「黃金視距」的視力需求。

這款訴求全距視力舒適表現以及強化「黃金視距」的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除了具備目前健保特殊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國際三大選用標準功能,包括:一體成型、生物材質、光保護效果之外,進階版研發更強調「3A」特色訴求,包括:Aspheric智慧型非球面設計-解決像差問題,提升對比敏感度與視覺品質、Apodized高感光A級繞射-提供適當光線分布,減少光暈與炫光的現象,以及Acuity精準的全距視力表現,提供舒適的遠、中、近視力。

【2012-02-25/經濟日報/C4版/老花對策】

人工水晶體 視力 雷射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