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泡溫泉 勿戴隱形眼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當天氣變冷的時候,很多人會去泡湯,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溫泉中有很多礦物質、環境細菌,如果戴著隱形眼鏡泡溫泉,很容易造成感染。

吳怡頡醫師解釋,若配戴的是不合適隱形眼鏡,或隱形眼鏡配戴習慣不正確,像日拋型眼鏡戴一星期才換,角膜就容易產生傷口,泡溫泉時,細菌、微生物就會趁虛而入,增加感染風險。

吳怡頡醫師指出,不少年輕人為了省錢,日拋型眼鏡會多戴幾天,有時甚至長達一星期以上,這種習慣就可能引起角膜潰瘍、發炎。

另外,每當天氣轉冷時,原本眼睛就有點乾的人就會更不舒服,若使用的是含防腐劑隱形眼鏡保養液、人工淚液,眼睛就更容易受傷。因為眼睛變乾時,隱形眼鏡保養液、人工淚液中的防腐劑常會積在眼球表面,且積存時間會拉長,此時角膜便會受到傷害,可能破皮、發炎,醫師建議,有乾眼症問題最好盡量選擇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對眼睛會比較好。

吳怡頡醫師指出,淚液是人體免疫第一道防線,不但可以排除異物,還有殺菌功能。根據臨床觀察,有三分之一乾眼症患者合併過敏性結膜炎,因為淚液減少時,過敏原就排不出去,細菌也容易停留,在過敏原、細菌等不斷刺激下,眼睛自然就會發生過敏症狀。

吳怡頡醫師表示,有乾眼症問題的人若要選擇隱形眼鏡,可考慮選擇低含水量隱形眼鏡,如果選擇高含水量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可能會吸附水分,可能戴兩小時就很不舒服,或者也可考慮選擇高透氧性硬式隱形眼鏡。平常可用溫熱毛巾熱敷眼睛十分鐘,一天熱敷一次,可讓淚腺功能更穩定,對改善眼睛乾澀多少有點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