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度近視/小心!剝離前症狀三部曲

元氣周報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剝離前症狀】黑影→閃光→簾幕遮蓋

國外醫學研究,高度近視600度以上,視網膜剝離發生率是一般人的6到10倍,而頭部、眼部受過重擊的患者,眼球曾過度晃動,震動當下不會立即顯現傷害,經過相當時日才可能發生視網膜剝離。

張耀中表示,半數患者在視網膜剝離前出現「飛蚊症」,總覺得有細黑影像在眼前飄動,或眨眼後感覺一道白色閃光,閃光感持續一段時間,其餘半數患者毫無不適,直到眼睛突然好像被簾幕遮住,只能看到局部影像,此時視網膜已剝離。

無法自行復元 須盡速就醫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靖洋說,視網膜剝離患者很多抱著「自己會好起來」的希望,以致延誤就醫,影響治療後的視力恢復,其實剝離後,網膜不可能自行貼合。

治療方式視剝離類型而定,如果是破孔性或牽扯性視網膜剝離,仍以手術為主,讓視網膜回到原來位置。

林靖洋建議,患者可依病情考慮手術種類,視網膜剝離發生的48小時內,施行眼球氣體灌注固定術或加上鞏膜扣環術即能固定視網膜,治癒率可達九成。不過氣體灌注固定術的缺點是可能加速形成白內障,患者應定期追蹤檢查眼睛。

拖延兩周以上 治癒率剩六成

視網膜剝離48小時到兩周之內,可採用視網膜局部雷射凝固術、經鞏膜冷凍治療或經平坦部玻璃體切除術。如果選擇新式微創小傷口玻璃體切除術,因不需縫合傷口,復原時間明顯縮短。林靖洋說,治癒率隨時間拖久遞減,愈早治療愈好,拖到兩周以上的治癒率大概剩下六、七成。

目前手術無法讓視網膜剝離患者百分之百恢復原來視力,俗語說「預防重於治療」,年紀50歲以上民眾、6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糖尿病患者,每年應檢查一次視網膜;眼睛曾受傷、開刀及重度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年檢查兩次。

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 飛蚊症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