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 高危險群

元氣周報

高度近視  視網膜剝離  高危險群 記者黃士航/攝影
高度近視 視網膜剝離 高危險群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案例故事一:上班族李小姐從小近視,大學畢業時已1800度,有一天眼前忽然飄浮許多黑點,眨眼好像看見閃電,她揉揉眼睛,症狀卻愈來愈嚴重,一個多小時後輪流遮雙眼,發現是左眼有問題,下班後立刻到附近眼科就醫,確診是視網膜剝離,轉診接受手術,恢復良好。

案例故事二:60歲張太太沒近視,輕微老花眼,某日早上睡醒,右眼視野竟然一半黑暗,她用毛巾熱敷又做眼睛健康操,這樣過了兩天,毫無改善。第三天到眼科診治,原來右眼視網膜剝離,她一頭霧水的問醫師:「生活、飲食都正常,為什麼會剝離?」

老化、高度近視 要提高警覺

鹿港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耀中用照相機比喻眼睛,前方的虹膜、角膜和水晶體像焦距遠近自如的鏡頭,後方的視網膜就是底片,如果底片感光出狀況,即使鏡頭好也拍不出照片。

造成視網膜剝離的原因以眼睛組織老化、高度近視和外傷居多,50到60歲、近視600度以上及頭部、眼部受到撞擊的人,都要提高警覺。

張耀中說,老化如同一幢老屋,難免有漏水問題,牆壁滲水讓壁紙鼓起、破洞,臨床觀察50歲是視網膜剝離病症的轉捩點,眼球老化導致組織膠質液化、滲水,使視膜網出現破洞,感光訊號無法傳達到大腦,不能形成影像。

※延伸閱讀》


‧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的迷思


‧高度近視/小心!剝離前症狀三部曲


‧高度近視、年增百度 最好每半年檢查


‧關鍵數字/近視遺傳機率70%

近視 視網膜剝離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