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抗藍光 3C、陽光都要防

元氣周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3C產品當道,「抗藍光」成為近來眼科、眼鏡業者最夯的行銷用語,不過,除了螢幕以外,生活中的藍光其實無所不在,醫師表示,太陽光才是生活中最主要的藍光來源,抗藍光不能只靠看螢幕時戴藍光眼鏡,外出更要做好眼睛的防曬。

黃斑部病變 推測與光線有關

光線分成可見光與不可見光,可見光波長多落在300到700奈米間,並以紅橙黃綠藍靛紫等色光順序做為波長長短排序,紅光的波長最長,藍光波長最短;紅外線、紫外線則屬於不可見光,紫外線波長小於300奈米、紅外線波長大於700奈米。

白內障及老年黃斑部病變已成為已開發國家中最常見的眼疾之一,奧斯卡眼科中心診所院長張正忠說,研究顯示,曝曬於陽光底下時間較長的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機率較高,也因此推測光線與黃斑部病變有關連。

藍光、紫光 最易穿透水晶體

張正忠表示,在預設光線為黃斑部病變可能的危險因子之一後,科學家就開始尋找哪種光源對眼睛傷害較大,結果發現波長較短的光波,例如藍光、紫光,較容易穿透角膜與水晶體直射入黃斑部,可能造成黃斑部感光細胞的損傷。

而黃斑部就像是相機底片的感光中樞,張正忠說,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點,視網膜功能就像相機的底片,接收影像的形狀、顏色、光線,黃斑部病變與遺傳、外傷、年齡、糖尿病、血管硬化等都有關係。

陽光中的藍光 比3C螢幕更多

近來報章雜誌大幅報導3C產品、螢幕散發的藍光恐對眼睛有很大傷害,不過,大安眼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藍光為可見光,陽光會發射不同顏色的光波,其中的藍光其實比3C產品所發出的藍光來得更多,但民眾多認為藍光僅會從螢幕散發,甚至使用螢幕時戴濾藍光眼鏡,但出外卻不戴太陽眼鏡。

王孟祺指出,太陽眼鏡可擋掉紫外線及強光,減去一部分藍光對眼睛的傷害,建議民眾外出也應留意眼睛的防曬。

螢幕閃爍光線 長期注視很傷

王孟祺說,其實各種顏色的色光都可以用紅、綠、藍這三種顏色的色光調和出來,3C產品也是利用這樣的原理所製作出來的,但無法透過眼睛來辨別光線的顏色。而3C產品、螢幕是由藍色的LED塗上螢光的物質而成,藍光並非螢幕的主要色光,而是螢幕散發出的光線之一,因為長期近距離注視螢幕,眼睛就更容易受到藍光刺激。

張正忠說,除了光線的波長以外,研究也發現閃爍的光線比穩定的光線更容易傷眼睛,而螢幕的光線就是一直處於閃爍的狀態,因此若長期注視,對眼睛也有不小的傷害。另外,若在暗室中看螢幕,光線對眼睛的傷害恐更大,因為暗室中的光線會造成瞳孔擴大,眼球的感光細胞也較敏感、較容易受損。

※延伸閱讀》

‧白內障術後 仍要防黃斑部病變


‧3C藍光 黃斑部病變機率增


‧打倒惡視力 避開UV和藍光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