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老花眼看近物 眉心易痠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有些人誤以為本身有近視問題,就不會有老花眼的問題發生。其實每個人老化後,都會有老花眼問題產生,只是時間早或晚發生。有相關問題應儘早矯正,如配戴適合的老花眼鏡,避免拖延,造成症狀惡化。

老花眼成因影響

老花眼是由於老化後,水晶體逐漸變硬,失去原有的彈性,造成看近物時,眼睛調節機能較差,導致近距離工作或看書報發生困難。症狀初期可能只是看遠看近會有短暫視力模糊,眨眨眼又恢復正常,其實這時候眼睛的調節能力已經開始退化了。老花眼後期,除了看近物視力不清楚、變困難外,眉心易痠痛及脹痛,眼睛有壓力感,甚至會有頭痛、嘔心、想吐等症狀,不可輕忽。若過去原本就有遠視問題者,老花眼的發生會更早,大約38歲就會出現。至於近視100、150度左右的人,則平均到45歲以後才會出現老花眼。

非手術老花眼矯正方式

可採用老花眼鏡、多焦的鏡框眼鏡或隱形眼鏡來做看遠、看近的焦距調整。使用上需要注意需要適應一段時間,剛配戴時,要小心意外跌倒、頭暈。有些患者因為不願面對眼睛老化的事實,不想戴老花眼鏡,使得症狀更為嚴重,這些患者以40~50歲的上班族居多,應避免因為排斥眼睛老化的事實,拒戴老花眼鏡,以免使眼睛老化症狀加重。

專家看法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有近視眼的人也是會老花眼。每一個人遲早都會有老花眼,只不過低度數近視的人,發生老花眼的時間會較一般人晚一些。低度數近視,是指近視200~300度已內,因為眼睛本身會變得有如凹透鏡,再加上老花眼的凸透鏡,會產生光學上的折衷,因此,大約可以比一般人晚5~10年左右,才會出現老花眼的症狀。

注意事項

眼睛老化屬於正常現象,應避免拖延戴老花眼鏡,造成症狀更為嚴重。有眼睛脹痛、眼壓高的症狀,或是工作用電腦過度的視力問題,應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是老花眼作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老花眼 老化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