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洗三溫暖險失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冷泡三溫暖,竟險些失明!36歲王先生右眼罹患黃斑部病變多年,過年前視力突然變差,右眼正中央視野看不到任何東西,緊急就醫發現,黃斑部病變再度出血,原因竟是洗了忽冷忽熱的三溫暖,導致血壓升高、眼疾復發。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警告,任何可能造成血壓上升、臉紅脖子粗的原因,都可能導致黃斑部出血。門診就有患者只因上廁所時用力解便,居然視力變差、險些失明。

兩三年前,王先生因高度近視出現黃斑部病變,視力從原本1.0降至0.4,接受光動力治療後視力逐漸穩定,但黃斑部病變已出現小結痂,復發機率相當高。

王先生告訴醫師,為求安全,他進入三溫暖時還特別看了牆上告示警語,但警語只寫罹患皮膚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民眾禁止進入烤箱、蒸汽室、熱水池等,並未提及黃斑部病變,讓他放心使用裡面設施。

沒想到隔天醒來,右眼視力幾乎喪失,急診檢查發現,黃斑部病變的結痂冒出血來。陳瑩山形容,經過治療的黃斑部病變有如一座死火山,血壓突然升高就是引信,很可能讓死火山馬上變成活火山。

陳瑩山強調,只要會造成臉紅脖子粗的原因,就可能導致血壓急速升高,導致黃班病病變復發,例如冬天泡湯、泡三溫暖、吃火鍋,或是劇烈咳嗽、上廁所過於用力、熬夜打麻將唱歌等。

「黃斑部病變屬於一種血管病變!」陳瑩山指出,只要會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原因,都可能引起黃斑部病變。從血液循環來看,只要血管阻塞,眼睛血管首當其衝,立刻受到影響。

經緊急施以眼內注射治療,王先生視力已從0.3恢復至0.6。陳瑩山提醒,黃斑部病變患者應提高警覺,最好不要做任何會造成「臉紅脖子粗」的事。

※延伸閱讀》

‧維生素C、E、鋅 預防黃斑部病變


‧自我檢測/睜一眼閉一眼


‧影像扭曲有黑影 當心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