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超時戴放大片 護士變血紅眼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愛美戴隱形眼鏡放大片打造迷人電眼,當心超時配戴併發角膜發炎。一名年輕的加護病房護士,希望眼睛大又有神,每天戴彩色放大片上班,還經常變換不同顏色鏡片,但因工作繁忙,每天戴超過10小時,一個月後雙眼紅腫、刺痛,角膜發炎合併結膜發炎,且眼睛新生血管不正常增生。

就醫檢查發現,角膜嚴重缺氧、發炎,治療後仍留下眼睛容易發紅的後遺症。醫師提醒,購買隱形眼鏡應看清標示,透氧量最好達125,且放大片一天不要戴超過四到六小時。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這名護士配戴透氧量較低的放大片,前還在網路買韓國款放大片,但網購的放大片根本沒有標示透氧量。由於加護病房溫度較高、較乾燥,隱形眼鏡戴久更易出現不適症狀。

他解釋,所謂的放大片即瞳孔放大片,可讓眼睛看起來黑白分明。不過,以鏡片上塗黑色顏料來說,鏡片有60%到70%面積被顏料包住,易堵住鏡片原有的孔隙,透氧量就會變差。角膜長期缺氧引起發炎,若對顏料過敏恐引起過敏性結膜炎。

呂大文說,不少研究認為隱形眼鏡透氧量參考值應大於100,國外建議應大於125,但市售的水凝膠片,透氧量多數僅20到40,建議戴放大片一天只能戴4到6小時,一般水凝膠藍色片約8到12小時,但還是要視個人眼睛狀況而定。

他也提醒,不管使用哪種顏色的隱形眼鏡,均不能使用雙氧水類的保養液,一旦保存盒出現有異常顏色,就不應繼續配戴。戴隱形眼鏡不要戴著睡覺,一旦出現紅癢、畏光等症狀,一定要趕緊就醫。

根據隱形眼鏡公司委託調查發現,市售11款水凝膠放大片,有四款透氧量僅20到30,七款未標示,提醒民眾在選購時應購買標示清楚的產品,且配戴時間不應過長。

※延伸閱讀》

‧12個壞習慣 眼睛的隱形殺手


‧吃對食物 眼睛更靈光


‧「滷汁添加法」清隱形眼鏡…眼充血蓄膿


‧三管齊下 改善老花眼

過敏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