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青光眼初期無痛 視野缺損會逐漸惡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青光眼是世界各地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某些因素導致房水分泌增加或排出受阻時,會造成眼壓升高。當眼壓超過正常所能容忍的程度時,會使某些視神經受到傷害,於是在視野上出現缺損,而這就是青光眼。

青光眼引起的視力受損一般是從視野兩旁開始,視力會逐漸收窄,大部分青光眼在病發初期是無痛及不易發覺,因此,很多病人往往沒有察覺他們已患上此病,直至他們的視野範圍只剩餘低於兩成。

眼科醫師蘇菀雅表示,雖然它不會傳染,也不會危及生命,但是若沒有儘早發現、沒有控制眼壓,病情將逐漸惡化、視神經受損愈來愈明顯、視野缺損的程度逐漸擴大,最後將導致視力完全喪失。

目前,青光眼病因尚未明確,高危險群如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高度近視、家中有青光眼病史者。

青光眼分類:

1、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經常沒有症狀,因為其眼壓乃慢慢增高,病人不會覺得頭痛,一般均在做眼科檢查才會被發現;只有在末期,病人才會發現看東西模糊不清、看的範圍變窄。長期點類固醇眼藥引起的青光眼也屬此類。

2、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急性時突發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噁心或嘔吐,常會被誤以為是腸胃炎、心臟病、高血壓而延誤急救時效。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症狀較輕,有時甚至沒有症狀,輕著晚上看電燈會有彩虹圈。偶爾眼球會痠痛或頭痛,但睡覺時會覺得較舒服,進到暗房或電影院、隧道,眼球會覺腫痛、甚至頭痛。

3、先天性青光眼:小孩出生後,房水排出管道的先天性缺陷,當眼壓升高時常會引起眼睛變大,角膜直徑較大,厲害時角膜混濁,好像車子的擋風玻璃有一層霧般蓋住,小孩會有怕光、淚水過多的現象,又稱牛眼。

各種類型的青光眼末期將導致視力喪失,眼壓無法控制,眼睛非常疼痛時,統稱為絕對性青光眼,也只能以冷凍法或雷射破壞睫狀體來減少房水的分泌,減輕疼痛,或者只好摘除眼球,一勞永逸。

治療青光眼則是控制病情不再惡化,並不能根治。點眼藥或口服藥,這些藥物都是減少房水生成或促進房水的排出,已達降眼壓的效果。

雷射治療主要是用雷射的方法,促進排水管的暢通或前後房的流通。手術治療則是針對藥物控制不良者重造一條新的排水管,以便房水流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