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孩子戴眼鏡 度數會愈來愈深?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剛就讀國小一年級的李小弟,最近家長收到學校發給的視力不良通知單,他的右眼視力0.5,左眼0.4,建議父母應帶小朋友求診。家長急著問醫師:「孩子真的是近視?」「可以不戴眼鏡嗎?」

視力有問題 先別急著配鏡

台北市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指出,許多家長一聽到老師提醒小朋友視力變差,最普遍的疑問是:要不要戴眼鏡?會不會戴了眼鏡就拿不下來?戴眼鏡度數為何會愈來愈深?

對於上述問題,顏敏芳表示,如果發現孩子的視力有問題,不一定就是近視,務必到眼科請醫師詳細檢查,以排除因睫狀肌過度緊張所引起的假性近視。她說,一般眼鏡行所檢測出來的度數,都會遠超過真實度數,家長如果貿然為孩子配鏡,反而被迫加速近視度數增加。

須不須配鏡 座位也要考量

至於近視度數究竟多深,要開始戴眼鏡?顏敏芳說,有近視的孩子需配戴眼鏡的時機,應綜合考量孩子的視力、用眼程度及生活需求,如果近視度數已經影響到了日常生活及上課,就應該給小朋友配戴合適的眼鏡。

她舉例,同樣經過散瞳檢查,A童驗光後的近視度數是100度,視力檢查表所測得的視力是0.7及0.8,而且在班上的座位是在前兩排,他就可以不必戴眼鏡;但B童驗光後近視度數雖然只有75度,但視力檢查表所測得的視力卻只有0.3及0.4,而且他在班上座位是排在後方,勢必會影響他看黑板的字,因此建議B童就要戴眼鏡了。

度數往上飆 與用眼習慣有關

許多父母往往反對給小朋友戴眼鏡,因為依據他們的經驗,眼鏡一旦戴上去,就拿不下來了,顏敏芳表示,只要近視超過300度以上,不論看遠看近都要戴眼鏡。

而且,根據統計,有近視的兒童、青少年,平均每年近視度數會增加60~100度,近視度數的增加,大多數家長歸咎於配戴眼鏡,其實戴眼鏡是矯正視力最好的方式,但度數加深原因的關鍵,是不注重眼睛的保健。

初次配鏡 度數別配到足

不過,對於初次戴眼鏡的近視兒童,不建議配戴完全矯正度數的眼鏡。台中市大里區小林眼鏡店經理張裕政表示,由於小朋友視力的調節能力很好,建議初次配戴眼鏡的度數應比實際近視度數略少50度,以免看近物反而吃力。

另外,輕度近視者如果看遠物(如上課、看電影)才配戴眼鏡,看書寫字時可以不用戴。

鏡片再好 難敵習慣不佳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各家鏡片公司不斷推出新產品,除了「多焦鏡片」訴求外,有的還強調具有阻擋紫外線、過濾藍光功能的鏡片,或標榜奈米製程、多層膜鍍膜及非球面設計等,不一而足,讓消費者眼花撩亂,高檔的進口鏡片一副就要上萬元,而且與國產、大陸製的鏡片價差極大。

顏敏芳表示,較具知名度的廠牌,不論是製作鏡片的光學技術品質、功能訴求和耐磨度,當然會在水準之上。但她認為,配戴眼鏡不是讓近視度數降低,家長不必迷信「貴就是好」,如果小朋友仍舊躺在沙發或床上看書或玩電腦,或是配戴眼鏡的習慣不良,好的鏡片照樣無法挽回不斷喪失的視力。

▇ 別趕流行

大框眼鏡正夯 留意對焦問題

對於近來學生普遍流行的「大框眼鏡」,顏敏芳也提醒,由於大框眼鏡所配用的鏡片較大,雖然視野較大,但也要注意鼻梁與兩邊瞳孔間的距離,是否有對準焦距,如果左右視力沒有對焦,恐對眼睛有不良影響,包括造成視力模糊或加重斜視的問題。

▇ 鏡片保養

●鏡片上若有灰塵或砂粒,應先清洗,勿直接用面紙或眼鏡布擦拭。

●不要用衣服下襬、袖子或手指,直接在鏡片上擦。

●勿用肥皂、沐浴乳或洗髮精,建議用中性洗潔精稀釋沾水清洗。

●勿將眼鏡帶入溫泉或三溫暖烤箱及蒸氣室,以免高溫使鏡片造成「脫膜現象」。

●定期拿到眼鏡店家以超音波震盪清洗,清除鏡片溝裡髒垢。

●不要以外力壓到鏡框,以免造成鏡片磨損。

(資料來源/小林眼鏡店經理張裕政)

※延伸閱讀》

‧3C當保母 小朋友假性近視500度


‧隱形眼鏡族 每周放眼球兩天假


‧老花度數不夠 耗眼力、流目油

近視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