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睜隻眼閉隻眼 驚!眼前有黑點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黃斑部病變 視力剩0.2

一名70歲的黃老先生,有一天與孫女玩扮鬼臉遊戲時,故意一眼閉、一眼睜開,意外驚覺右眼視野中心有個一元硬幣大小的固定暗點,且有影像扭曲現象,到眼科檢查發現,視力已降至0.2,診斷為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若不治療,嚴重時會導致失明。眼科醫師提醒,老人家出現視力模糊時,常誤以為是老花眼,沒意識到已經退化甚至病變,建議可透過「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檢查,及早發現問題、立即治療。

新光醫院眼科醫師彭繼賢表示,這名老人家原本以為只是老花眼,沒想到發現右眼竟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經過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黃斑部出血及水腫大幅消退,視力進步到0.8。

他說,造成中心視力模糊的第一位就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主因是視網膜黃斑部下方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種不正常的血管容易造成水份滲漏或出血,病患會感到視力下降、畫面扭曲或視野中心出現暗點。

彭繼賢說,傳統治療以雷射、光動力療法為主,但多數只能維持不惡化,現在可進行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讓異常的新生血管萎縮或減少血管通透性,約有一半的患者視力可獲改善。不過,目前健保局僅給付視力0.5至0.05間,並通過事前審查的部份病例。

「睜隻眼、閉隻眼」自我檢查

他提醒,老年人、老菸槍、高度近視、慢性疾病等,都屬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且因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一開始大多只有單眼受影響,再加上兩隻眼睛視力可互相支援,若沒有遮起一隻眼睛,很難發現另隻眼睛視力已受影響。建議55歲以上民眾,可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檢測視力是否有所異狀。

視力 黃斑部病變 血管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