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結膜炎互傳 一家人全「眼紅」

  表/聯合晚報提供
表/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暑假來臨,許多家長因為天氣熱,帶孩童游泳、戲水,但眼科門診近來發現,結膜炎患者增加兩成,主要與在游泳池或不流通水池玩耍有關。有醫師收治一名五歲多男童,眼白紅、眼浮腫,連眼睛都睜不開,且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發現為結膜炎,且一家四口都被傳染,提醒玩水後若池水跑到眼睛,應以大量清水沖洗、降低感染。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表示,這名男童就醫時眼白充血,幾乎是瞇著眼、流眼淚就醫,經診斷為結膜炎,且因為結膜上產生薄薄一層表面不平整的「偽膜」,不斷摩擦角膜,最後造成角膜受傷,才會讓男童疼痛不已。

由於結膜炎是經由細菌或病毒感染,且傳染力很強,男童的父母、弟弟最後也被傳染,一家四口都感染結膜炎。顏敏芳進一步詢問發現,原來男童幾天前和家人到自來水博物館玩水,回家後就出現症狀。

她提醒,在較不流通的水池或游泳池玩水,只要有一人感染結膜炎,細菌或病毒跑到水裡,其他人被水濺到眼睛,就可能會被感染。尤其入夏後游泳池、遊樂場所戲水區人多,近來已陸續接獲不少結膜炎個案。

國泰醫院眼科主任李淑慧表示,結膜炎最主要的症狀為紅腫、畏光、分泌物多,嚴重還會引起角膜發炎、破皮。建議平常應勤洗手,減少手部沾上細菌、病毒,到公共場所也不要使用公用的浴巾,以免感染。

要避免感染結膜炎,顏敏芳提醒,玩水時若水花濺到眼睛,最好以大量乾淨清水沖洗眼睛,去除細菌、病毒。結膜炎易傳染,家中若有人感染,毛巾等要分開使用,或改用濕紙巾擦臉。

※延伸閱讀》

‧過敏性結膜炎 揉眼易增併發症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