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深度近視戴兩副眼鏡 度數較不易再增

【內容摘自《驚人的「視力回復」眼球操》,作者中川和宏/譯者黃瓊仙,采實文化出版】

使用「兩副眼鏡」,深度近視者視力可望恢復

「我討厭戴眼鏡,就算配了我也不想戴。」這麼做的人應該不少。如果配戴一般眼鏡,視力仍在持續惡化,這麼想就無可厚非;如果配的是矯正眼鏡,可以改善視力功能,讓眼睛愈來愈好,那麼你非戴上不可。

深度近視需要「看近」和「看遠」兩副眼鏡

一旦變成深度近視,視網膜接收到的光刺激會減少,若置之不理,光源不再投射於視網膜,視網膜顯像功能就會變差,最後就算接收到光源也無法成像,就此看不到東西。深度近視很可能因此轉變為「弱視」。

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就算戴眼鏡,視力也沒有改善的人變多了。我認為深度近視者必須準備兩副眼鏡,一副是待在家裡或工作時配戴的近距離眼鏡,一副是外出或開車時佩戴的遠距離眼鏡。

雙眼瞳孔距離,會隨視物遠近改變

為了不讓對焦調節力和輻輳力失調,準備兩副眼鏡是正確做法。深度近視的人若只靠一副眼鏡看遠又看近,上述能力會逐漸失調。

配眼鏡時,是以看遠距離的視力表所測量到的視力為依據,選擇鏡片度數。當我們看遠時,雙眼瞳孔距離也拉得最開。

在這種狀態下看近物,眼睛會在鏡片的內側接收光源。鏡片內側變厚,發揮稜鏡效果,於是光源落在內側鏡片,啟動稜鏡效果,光源屈折地落於內側。這時就算沒有將瞳孔朝內側集中,也能看清近物。

兩副眼鏡交替配戴,能預防近視度數加深

想恢復視力,當我們看近物時,必須將雙眼瞳孔距離,設定為看近物的距離,光源通過鏡片最薄的中心點才正確。至於度數的設定,用來看近距離的眼鏡,不需設定看遠的度數,度數可以略微減少。如果能準備這樣兩副眼鏡,輻輳力和對焦調節力就不會失調,也能預防度數加深。

到底該準備一副眼鏡或兩副眼鏡,有依據可循——如果是未滿-3屈光度的輕度近視,只配一副看遠的眼鏡就夠了;超過上述標準的深度近視者,必須準備看遠和看近的兩副眼鏡。

矯正眼鏡能幫助回復視力,請慎選

一般眼科醫師或眼鏡行為患者配眼鏡時,多半不是以恢復視力為目的,只求能讓他們看得清楚,這種眼鏡無益於視力的恢復。

矯正眼鏡才是能恢復視力的武器,也就是「以恢復視力為目的」的眼鏡;透過矯正眼鏡恢復視力後,就需更換鏡片,鏡片厚度也會愈來愈薄。能做到這樣,代表近視獲得改善,眼鏡度數已跟著下降。

想配矯正眼鏡只能找視力訓練中心,然而某些視力訓練中心未能提供這項服務;不過倒是可以自製簡單的矯正眼鏡,其功效雖只有真正矯正眼鏡的一半,但還是有效的。看遠處的眼鏡,單眼視力要達到0.7左右;看近處的眼鏡,單眼視力只需0.3至0.4就夠了。這就是簡單的矯正眼鏡。

※延伸閱讀》


‧操勞眼疾/用眼過度長期不改 假的變真的


‧兒童假性近視 別急著配鏡


‧什麼是假性近視?

視力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