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拖不得!急性閉鎖性青光眼 前房穿刺救視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亞洲青光眼患者有三到五成為閉鎖性青光眼,一旦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未盡速治療,數日內可能失明。三軍總醫院研究首度證實,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眼前房會呈酸性,且酸化與視神經受損有關,引起國際重視。

三軍眼科主任呂大文蒐集43位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患者,其中22位接受前房穿刺治療,另21位接受傳統藥物治療,觀察治療前15分鐘及治療後1小時的眼壓變化。結果發現,眼壓上升程度愈高,眼內房水pH值則愈低,也就是較酸;且眼壓上升時間持續愈久,pH值也愈低。

呂大文說,研究證實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前房為酸性,且眼部因眼壓上升造成的酸化,此可能與青光眼視神經變化有關。研究成果被刊登在「葛費氏眼科臨床及研究雜誌」(Graefe's Archive for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phthalmology)網路版上。

一般而言,亞洲青光眼患者有三到五成是閉鎖性青光眼,這類患者會突然眼壓升高,出現頭痛、惡心、嘔吐等症狀,急診就醫時,常被誤以為是高血壓。如果發作幾天未治療,恐會失明。

此外,研究也發現,前房穿刺是治療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安全有效方法。呂大文說,研究證明前房穿刺能迅速降低患者眼壓,從原來近60,降至20,眼壓接近正常值,患者可迅速恢復視力,讓後續雷射治療可較早完成。

呂大文說,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好發於55歲以上、身高小於160公分女性,且遠視100度到400度的人。他提醒,如果眼壓突然升高,一定要立即就醫,別以為睡一覺就好,以免失明。

青光眼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