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預防青光眼 謹記「輕食、好睡、緩動」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3C產品大量進入現代人的生活,造成高度近視患者暴增,成為罹患青光眼的一大隱憂。眼科醫師建議,青光眼患者要把握「輕食、好睡、緩動」原則,不要過度憂慮,注意正確睡姿,才能控制病情。

眼科名醫蔡瑞芳表示,LED螢幕非常亮,且有細微的閃爍,眼睛盯著看時常忘了眨眼睛。正常人3 、4秒就需要眨一次眼睛,但持續盯著螢幕時,常15至20秒才眨一次眼睛,眼睛容易疲勞乾澀。另外,平常要避免熬夜,也不要在暗處長期用眼,否則眼壓上升,容易造成眼睛傷害。

蔡瑞芳建議,用眼20分鐘後,應抬頭看6公尺外的距離20秒,可讓眼睛獲得短暫的放鬆與休息。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則建議,多吃清淡食物,平時若吃得太過「rich 」 (營養),高油、高糖、高脂肪,都會使得眼睛血液循環不佳,容易得眼疾;建議可多吃玉米、藍莓、花椰菜、南瓜等抗氧化食物,減少自由基使視神經凋亡,還可預防青光眼與白內障。

另外,青光眼患者睡覺時應該將頭抬高30公分,避免趴睡與朝向狀況差的一邊眼睛側睡,這樣會使眼壓升高,眼睛壞得更快。平常要避免彎腰低頭與用力過猛,並可做和緩運動,幫助促進新陳代謝、控制眼壓。

青光眼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