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過敏紅腫乾癢… 腫成鹹蛋超人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這陣子百花盛開、早晚溫差大,不少民眾眼睛嚴重過敏,出現紅腫乾癢症狀。眼科醫師說,最近門診患者增加逾一成,求診患者中有三成皆是眼睛過敏不適。

一名國一女生,過年期間跟家人到澳洲旅遊,搭飛機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眼睛缺氧、抵抗力下降;加上當地氣候乾燥,空氣中皆是紛飛花粉,女子眼睛嚴重過敏,出現角膜與結膜發炎,兩眼腫得像鹹蛋超人,甚至出現視力模糊、角膜破皮及虹彩炎。還好同團旅客有位家醫科醫師,他立即讓女子塗抹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救急,症狀才沒惡化,等待返台再就醫。

收治這名個案的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鄭永豐說,女子就醫時,前房觀察到白血球浸潤,顯示已有細菌感染,眼睛過敏仍有紅腫,雖然角膜破皮傷口已修復,但眼內仍留下疤痕組織,還好沒影響視力,女子使用輕微類固醇數天,讓眼睛消炎及抗過敏,症狀終於緩解。他表示,最近眼睛紅腫乾癢的民眾遽增,門診患者中有三成皆是眼睛過敏求診。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表示,眼睛過敏患者至少增加一、兩成,症狀皆是眼白結膜紅腫乾癢,不少人半夜睡覺不自主揉眼睛,一覺醒來發現眼睛腫到睜不開,出現異物感及嚴重泡泡眼,許多人擔心視力受損送醫。

王司宏透露日前收治一名6歲男童,本身有過敏體質,假日跟家長賞花,回家後發現眼睛不舒服,沒想到次日結膜水腫,眼白紅通通,眼睛紅腫到外觀看不到黑眼珠,男童就醫冰敷,並使用消腫、去充血的眼藥水,及抗過敏類固醇藥膏,3天後才恢復正常。

鄭永豐說,溫差或花粉、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眼睛缺氧、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出現眼睛過敏、乾癢紅腫症狀,勿揉眼睛,以免揉出角膜傷口,一旦細菌感染、傷口結疤,恐有失明危機。

王司宏也建議,眼睛紅腫可先冰敷3至5分鐘,若情況未好轉,應盡速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過敏小叮嚀:勿敷面膜、讓皮膚多休息

過敏 乾癢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