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飛秒雷射手術 差在切割方式

【聯合報/駐站記者/林思宇、施靜茹】

Q:我今年86歲,半年前,一隻眼睛有白內障和青光眼的問題,在桃園榮總做了白內障手術之後,雖看遠清楚、看近還是得配鏡,但情況有改善,我也覺得還滿意。

不久前,另一隻眼也不舒服,再去台北榮總看門診,也決定要做傳統的白內障手術,但我又聽說了有一種新的用雷射切的方式(飛秒雷射),不知新手術和傳統手術如何選擇?費用差別?我之前那隻眼睛的手術有健保給付。(鶯歌 馬先生)


A:白內障是眼球中的水晶體變混濁,光線無法完全透過造成視覺模糊,年輕時,水晶體比較有彈性,看近看遠可以自動調整焦距;老化時,水晶體組織硬化,變得混濁並有代謝物,形成白內障。此為自然退化,如同年紀大會有白頭髮一般。

隅角是眼睛房水排出的路徑,東方人眼睛角膜到水晶體中間的空間「前房」本來就比較淺,白內障生成後,容易把排水的管道阻塞,讓隅角變淺,房水排不出去,眼壓便會升高,造成閉鎖性青光眼,通常此類型的青光眼在白內障手術後即可改善。

傳統的白內障手術,傷口較大,容易引起角膜水腫、視網膜黃斑部水腫等併發症。

現在多使用超音波乳化術,切口較小,將乳化探頭伸入水晶體中,把組織乳化後再吸出,風險更小,一般開完刀後,第二天就可以看得到,1個月後較穩定,相較於傳統要3個月後才穩定迅速許多。

2008年第一台「輔助」白內障手術的飛秒雷射機器上市,目前全世界有47個國家有約200台,接受此項手術的病人約有6萬人,台灣目前只有4家診所有此項服務。眼科醫學會的建議價為3萬到6萬元。如果再加上自費的人工水晶體,花費確係不小。

飛秒雷射有爆破的功能,很容易將兩個物體分開,手術傷口不再需要用刀切,用雷射切比較平整,病人癒合情況會比較好;前囊撕開時使用飛秒雷射可以控制大小,增加裝人工水晶體的穩定性,術後視力表現比較好;同時也能切碎水晶體,減少之後的超音波使用能量,病人恢復期也較短。不過,醫師對操作機器是否精熟,非常重要。

坊間盛傳,白內障要等到「熟」了以後再開刀。其實只要視力影響到正常生活就可以開刀,白內障手術成功機率非常高,極少部分會得到併發症。若雙眼的白內障都手術,視力會比較平均。

健保給付的水晶體是基本型,民眾不需要貼錢,但只能看遠或只能看近,一般年紀大的長者會選擇看遠清楚,看近就戴老花眼鏡。

有比較進步的水晶體如多焦水晶體,可以矯正遠和近,裝了以後便不用配老花眼鏡,需要補差額,每家醫院的價格不同,但不是每家醫院都有做。

(諮詢/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怡豪、衛生署台南醫院眼科主任陳貞夙)

白內障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