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戴隱形眼鏡玩通宵 傷角膜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節慶過後,大林慈濟醫院急診總會湧入許多眼睛疼痛的年輕患者,多半是因熬夜造成隱形眼鏡或角膜放大片配戴過久,導致角膜缺氧或受傷,眼科主任樊文雄提醒,隱形眼鏡配戴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平時配戴時間的1~2個小時。

樊文雄表示,隱形眼鏡戴太久或配戴的時機不恰當,容易傷害眼角膜,每年節慶活動,許多年輕人配戴隱形眼鏡熬夜參加活動或派對,且配戴時間不是平時習慣的時間,更容易造成眼睛傷害。

他指出,晚上是眼睛休息時間,淚水分泌較少,戴著隱形眼鏡容易乾燥、變硬,加上配戴整個白天後,許多髒東西會沉積在隱形眼鏡上,若是無法拿下來清洗,配戴時間又長,很容易造成角膜受傷,隔天凌晨會出現眼睛有異物感、流眼淚、張不開、變紅、劇烈疼痛、視力模糊等症狀。

平時很少長時間使用隱形眼鏡的人,若戴著隱形眼鏡通宵玩樂,很容易造成角膜缺氧,最嚴重會導致角膜水腫,看東西就如同隔了1層毛玻璃一樣模糊,且症狀會愈來愈嚴重。

樊文雄表示,若是化妝品或卸妝乳液等不慎跑進眼睛,這些水溶性的化學物品會附著在隱形眼鏡上,眼睛長時間受化學性刺激,容易受傷、發炎。

他提醒,若一定要戴著隱形眼鏡熬夜參加活動,建議白天不要配戴,等到晚上10點以後才開始戴,如果有化妝,最好在化好妝後點一下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再戴隱形眼鏡。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