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他睫毛倒插 揉出900度散光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幼兒睫毛倒插 散光機率增3倍

許多小小孩都有睫毛倒插的問題,眼科醫師警告,幼兒下瞼贅皮容易睫毛倒插,角膜常被扎到,被眼皮壓迫,就可能造成散光。臨床顯示,「倒睫毛」小朋友罹患散光機率是一般孩子的兩三倍,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一般來說,散光度數如果超過200度,就算高度散光。一名男大學生散光度數卻高達800、900度,即使配鏡矯正,視力還是只有0.2,戴著厚厚的鏡片,連公車前面的號碼都看不清楚。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該名患者從小視力模糊,最近則是因為眼睛容易疲累,看書半小時,就覺得不舒服,出現反射性流淚,而前來就診。

葉威毅指出,散光超過800度的個案相當少見,該名男大學生主訴,從小就有睫毛倒插問題,經常流眼淚,用手揉眼睛,視力不良。可惜的是,家長都以為是小問題,沒有及時就醫,以致讓散光問題惡化。

寶寶四個月時 散光度數已定型

「會不會有散光,可是早已註定!」葉威毅解釋,早在嬰兒四個月大時,散光度數就已經定型了。建議小寶寶到了六個月大時,就應至眼科接受視力篩檢,如果發現弱視,就應及早矯正。

另外,倒插睫毛也讓散光惡化的主因,臨床發現,小朋友如果眼頭部分鬆弛,下眼瞼有贅肉,就容易導致睫毛倒插,提高散光風險。葉威毅說,與一般兒童相較,睫毛倒插小朋友罹患散光風險約增加兩至三倍。

一旦出現散光,即代表角膜幅度不對稱,視力模糊、出現疊影,200度以下可以透過鏡片矯正,要是超過200度,即使矯正,卻可能頭暈,眼睛容易痠痛流淚。

葉威毅強調,許多人常忽略散光矯正以及散光片定位技術,如果能夠正確矯正,就較不易受到模糊跟疊影等影響。散光患者在配戴隱形眼鏡前,務必接受醫師評估。

視力 睫毛倒插 散光度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