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睫毛倒插易傷眼角膜 嚴重恐失明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蔡佳翰/新竹市麗明眼科診所醫師】

眼睛總覺得刺刺、紅紅的,經常發炎流眼淚、流眼屎,甚至畏光、視力模糊,小心,可能是睫毛倒插。

睫毛倒插患者常有上述症狀,總要定期向醫師報到,原本美麗閃閃動人的睫毛,如今變成根根扎眼的利刺,非得拔之而後快。其實,睫毛倒插是相當常見的眼疾,雖僅是眼皮上的「毛」在做怪,卻帶給患者許多不適,到處求醫忍痛拔毛。

睫毛倒插常被稱為倒睫,除了先天性的小兒倒睫,後天倒睫從結構上,可分為上眼瞼倒睫、下眼瞼倒睫。倒睫可能合併眼瞼內翻、眼瞼下垂及老化鬆弛,或感染過砂眼、眼皮皮膚疾病、外傷發炎後的眼皮疤痕組織攣縮,甚至為不當的手術疤痕所引發。

若置之不理,倒睫除了容易發炎,甚至會因長期摩擦引發角膜(即黑眼珠處)的破皮、疤痕,末期甚至有失明的風險,不可不慎。

原則上,較輕微且較無合併眼皮結構問題者,可使用雷射局部除毛,因為雷射作用於倒睫根部毛囊,沒有倒睫問題的睫毛,並不處理,所以不影響美觀。費用視次數及範圍而定。此外,雷射除毛需針對每個毛囊多次的治療,所以要耐心聽從醫師的指示,按時回診治療。

經醫師評估為合併眼瞼內翻、下垂、疤痕組織等結構性的倒睫,常常需手術治療才能避免後續的併發症。手術方式是在睫毛處劃開2到3公分的刀口,再用縫線固定,把睫毛翻出來,縫合傷口,若同時合併縫合雙眼皮,費用較雷射為高。

平常,則應注意眼瞼清潔,眼妝卸妝要確實,還要減少刺激性食物,如太辣、油炸的食物及菸、酒、咖啡、濃茶不宜。

雷射 睫毛倒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