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冷天眼疾/溫度低血壓飆 眼睛也中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冷,眼疾患者暴增,從輕微的乾眼症,到嚴重的青光眼、眼中風,種種問題都有前兆,忽視不治療,輕則減損視力,重則失明,元氣提醒您,千萬別拿眼睛開玩笑。

案例故事:

60多歲的李先生,冬天早晨起床解尿,上完廁所手腳冷得要命,正要再度回到暖暖的被窩時,突然覺得眼前一片模糊。李先生將右眼遮住,發現左眼視力沒有改變,但右眼幾乎看不到。趕快就醫,診斷結果是急性眼中風。

成因/視網膜血管 出血或阻塞

「眼中風是眼底視網膜血管出血或阻塞所造成。」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主任醫師吳仁斌解釋,由於眼球內部的視網膜是產生視覺的重要部分,而視網膜千千萬萬個細胞,必須依賴視網膜上散布的血管系統來供給養分,如果系統發生問題,視力必受影響。

視網膜血管阻塞又分為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動脈阻塞兩種,其中視網膜靜脈阻塞症狀通常較輕,急迫性和視力受損程度,都沒有視網膜動脈阻塞嚴重。吳仁斌說,如果動脈阻塞沒把握90分鐘的黃金治療期,視力可能嚴重受損。

前兆/紅眼、黑影阻擋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解釋,當眼睛前面突然有一塊暗影,過幾天暗影仍會持續擋住視力,且不會隨著眼球轉動而飄移,推斷不是飛蚊症,可能就是「眼中風」。

陳瑩山說,眼中風前兆有兩個:

1.兔寶寶眼有些病患的眼睛會出現結膜下出血的紅眼症(兔寶寶眼),表示血管破在眼白處,雖不影響視力,但要知道,別的地方血管也會破裂,應立即就醫檢查。

2.眼前一片漆黑短暫性缺氧發作,病患會感覺眼前像拉起窗簾一樣,從上到下一片漆黑,數分鐘後視力漸漸恢復。此時為「短暫性缺氧視力受損」,一定要迅速就醫。

危險群老年人 血管彈性差

眼中風好發於老年人,因為老年人的血管彈性較差,血壓調節功能也比較差,大約有1/3的老年人血壓夏天低、冬天高。在寒冷的冬季裡,早晚溫差大,加上血管收縮彈性又差,常會誘發大腦、心臟、腎臟和眼睛內的組織壓力升高及損傷。

天氣冷吃完火鍋、喝完酒,走出門外呼吸到冷空氣,都有可能引發眼中風。

治療/挽回視力 掌握黃金時間

當視網膜中央動脈發生阻塞時,視網膜組織約半小時會壞死,所以一定要迅速搶救,挽回視力。在初期,先降低眼壓,例如降眼壓藥物注射。視網膜靜脈脈阻塞患者,則要持續追蹤,以免視網膜缺氧而產生許多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造成出血或青光眼,必要時會以雷射防止新生血管的產生。

此外,還要小心後遺症「黃斑部水腫」影響到視力,如果黃斑部水腫,就得在眼內注射特殊藥物,以改善水腫。

防復發/控制血壓 配合藥物治療

一旦發生眼中風,即使經過治療,視力多少都會受影響,甚至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吳仁斌說,最重要的是控制血壓,預防眼中風再度發生,包括平常要養成運動習慣、飲食清淡、不要過勞、充足睡眠、體重控制、情緒放鬆、避免緊張,再配合藥物治療。

陳瑩山也說,預防腦中風,就可以預防眼中風,包括戒菸、戒酒、少油、少鹽、多運動、多吃綠色蔬菜,生活規律等。

※延伸閱讀》

‧眼中風患者 1/4難逃腦中風

中風 視力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