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冷天眼疾/除濕、暖氣開整天 暖了身體乾了眼

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
天氣又濕又冷,50歲的鄭姓企業女主管上班有中央空調,眼睛就覺得乾乾的;一回到家,家裡濕氣重,洗好的衣服、棉被曬不乾,除濕機開整晚,隔天眼睛刺痛到張不開,就醫才發現是乾眼症作崇。 記者陳俊吉/攝影
案例故事: 天氣又濕又冷,50歲的鄭姓企業女主管上班有中央空調,眼睛就覺得乾乾的;一回到家,家裡濕氣重,洗好的衣服、棉被曬不乾,除濕機開整晚,隔天眼睛刺痛到張不開,就醫才發現是乾眼症作崇。 記者陳俊吉/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趙容萱/報導;麻豆/勃勳】

案例故事:

天氣又濕又冷,50歲的鄭姓企業女主管上班有中央空調,眼睛就覺得乾乾的;一回到家,家裡濕氣重,洗好的衣服、棉被曬不乾,除濕機開整晚,隔天眼睛刺痛到張不開,就醫才發現是乾眼症作崇。

乾眼原因多 科技頭號禍首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眼科醫師林浤裕說,乾眼症與環境造成眼淚逸散、常戴隱形眼鏡,或體質因素如女性更年期後荷爾蒙改變有關。也有上班族因長期處於空調環境、長期使用電腦,都易導致乾眼症。

林浤裕指出,最近濕冷,不少人習慣長時間在密閉的空間使用除濕機或電暖器,因環境太乾燥、溫度高,加速眼淚逸散速度,造成眼睛刺痛,求診人數明顯增加。有的人一起床,發現雙眼痠澀,無法張開眼睛,甚至有人乾眼症惡化,造成角膜發炎。

眼科醫師鄭英明說,一般人可透過每分鐘眨眼15到16次,將眼淚均勻的分布在眼球表面,讓眼睛處於濕潤狀態,但「低頭族」長時間盯著3C 產品螢幕看,眨眼次數降到每分鐘8到10次,也容易好發乾眼症。

另外,維他命A缺乏、眼瞼炎、化學藥品灼傷、砂眼、紅斑性狼瘡等,會誘發乾眼症。

淚液膜受損 分泌就出問題

乾眼症的症狀,除了眼睛乾澀外,眼睛會紅、癢、易疲勞、有灼熱感、異物感等症狀,甚至對外界刺激如光、風、煙等敏感,並且有短暫視力模糊的症狀,也有些人會因眼睛淚液膜分泌不夠,眼睛受到刺激,導致分泌量增加,而有「淚汪汪」的現象。

台中市視保眼科院長、眼科醫師鄭英明說,乾眼症通常是眼淚分泌太少,或者眼淚無法保存在眼中所致。眼睛有一層淚液膜,由外至內可細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和黏液層等三層,都需分泌充足,若其中一層有分泌不足或不均的情形,就會產生乾眼症。

1.油脂層 延緩淚水蒸發

由眼瞼邊緣的皮脂腺分泌,可延緩淚水的蒸發、增加淚液膜的張力及維持其穩定性。熬夜、菸酒等刺激食物導致油脂層分泌不足。

改善之道:

●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

●眼睛熱敷,每天3到4次,每次5到10分鐘。

●做好眼瞼緣的清潔工作。

2.水液層 供給細胞養分

由淚腺及副淚腺分泌。主要是供給角膜上皮細胞養分,清除結膜或角膜上的代謝物。有的人頂著強風騎機車,或長期戴隱形眼鏡、使用除濕機或電暖器,導致淚水的蒸發速度加快。另外,五十多歲的婦女在更年期後,荷爾蒙改變,眼淚分泌較少、難保存,也好發乾眼症。

改善之道:

●減少淚水蒸發,可在密閉的室內放一盆水,增加空氣中的濕度,降低室內溫度。

●騎車時可戴眼鏡或全罩式的安全帽,都可以減少淚水的蒸發速度。

●也有人放置淚管塞及淚小管電燒法來阻斷淚水的排泄通道,減少淚水排除。

3.黏液層 負責潤濕角膜

主要是可將角膜上皮細胞由親脂性變為親水性,以使水膜能潤濕角膜。結膜炎、角膜炎經常發作的患者或年長者,分泌黏液的能力會變弱。

改善之道:

●適時補充維生素A,如番茄、紅蘿蔔、木瓜、魚、牛奶等。

●結膜有過敏、發炎情形,要積極治療。

別自我診斷/

緩解乾眼自己點藥水 容易延誤治療

有的上班族因長期處於有空調系統的低濕度密閉空間工作,就認為乾眼症與工作環境有關。醫師發現,很多民眾會自行點生理食鹽水或眼藥水緩解症狀,相當不妥。

鄭英明認為,民眾發現眼睛乾癢,還是找眼科醫師詳細檢查比較保險。乾眼症成因很多,雖然人工淚液可補充淚水及調理不健康的淚水成分,但若有其他病變,在未知的情況下,自行胡亂點藥,延誤了就診時機,後果不堪設想。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