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專業觀點/眼前閃光 小心病變前兆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施靜茹】

眼球的玻璃體,有如眼睛的「避震器」,主要組成物質為玻尿酸,像蛋白一樣黏稠有彈性;眼底的視網膜,則有如眼睛的「相機底片」,視網膜中間的點狀組織,為黃斑部。

近視族 玻璃體退化更快

通常近視,尤其超過600度的人,原本圓形的眼球被拉長成橢圓形,眼軸變長,玻璃體往往也跟著變形,進而拉扯到視網膜。

所以,有些近視患者在年輕時就出現飛蚊症,感覺眼前有一些像蚊子的線狀、點狀的混濁物,飄來飄去,這是因為玻璃體些微拉扯到視網膜的微小血管,視線看到微血管物質。

隨著老化及新陳代謝變差,玻璃體會逐漸水化,不像年輕時富有彈性,近視族玻璃體因眼軸拉長,會比一般人退化得更快。若再加上外在因素,例如全身出力、運動等身體晃動,或近距離用眼過度,使眼壓升高,就會出現如這位讀者的「後玻璃體剝離」情形,出現「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如讀者的V字形裂痕。

玻璃體拉扯視網膜厲害時,視網膜會有裂痕;視網膜中間的黃斑部被拉到的話,就可能出血,此時眼睛有如看到白雲飄浮。最嚴重時,黃斑部視神經受損,視線就看不到,呈現一片黑色。

值得注意的是,長時間、大量近距離看東西,會給玻璃體額外壓力,成為視網膜病變的爆發點。

也有患者提到,長時間看書、看電腦,眼前會出現閃光。其實,那就是玻璃體在拉扯視網膜過程中,似要剝離、又未剝離的放電結果,多讓眼睛休息應可改善。

吃銀杏 最好先徵詢醫師

吃銀杏是否影響眼力?答案是可能的,包括如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及銀杏、魚油等保健食品,都有抑制血小板作用,建議近視族吃這類藥物及食品前,先徵詢醫師意見。

玻璃體剝離,是不可避免的老化過程。眼科通常建議,可同時補充葉黃素、抗氧化劑,及銅、鋅、硒等礦物質,有助減緩玻璃體剝離。

但平常更應多注意視覺變化。包括近視族或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在洗澡時看浴室的磁磚,每次遮著一眼,先用另一眼看,若方格子變得扭曲(顯示黃斑部可能被拉扯到);或磚塊不是原來顏色,卻變成灰色甚至黑色,就要小心了。

打雷射,是將破裂分離的視網膜和其組織接合修補起來,防止玻璃體液,經裂孔進入視網膜下腔,造成更大傷害。

諮詢: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尤之浩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