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平價眼動儀 讀出你的真心話

師大應用電子科技學系副教授何宏發(圖右)率領的臺師大頂大團隊研發出平價多人螢幕眼動儀,這套系統可用來探索人類視覺行為及教學研究。  記者侯永全/攝影
師大應用電子科技學系副教授何宏發(圖右)率領的臺師大頂大團隊研發出平價多人螢幕眼動儀,這套系統可用來探索人類視覺行為及教學研究。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女生看到網路上各式女用手提包照片時,目光會停駐何處?為什麼有些平面廣告就是會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台師範大學副教授何宏發率團隊,研發成本低於市價、技術領先國際的多人螢幕眼動儀「EyeNTNU-180」,從眼動資料分析眼睛的「真心話」,可用來探索人類視覺行為,並實際運用在課堂教學、學術研究、商業研究等領域。

眼動儀可分析受試者注視順序、時間與次數,從眼動資料分析眼睛的真心話。台師大電子科技學系副教授何宏發說,眼動儀價格動輒上百萬,並非一般預算有限的研究機構或公司所能負擔。此外,現有眼動儀只能提供單人一次使用,假如受試者數量龐大,實驗過程中將消耗大量時間成本。

何宏發率領平價眼動儀研究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成功研發出可多人同時受測的「EyeNTNU-180」平價螢幕眼動儀,成本只要幾萬元。研究團隊使用這套儀器記錄67名新竹光復中學資訊科三年級的學生閱讀「數位邏輯電路時序圖」的歷程,協助教師從學生的閱讀歷程中發現問題所在,改善學生閱讀能力。

研究團隊也探討年輕女性消費者觀看女用手提包圖片的目光焦點,記錄33名女大生觀看74張隨機呈現的手提包相片,發現受試者最先看到手提包主體,注視時間最長的是提帶部位、注視次數最是提包主體,注視特色區的總時間最長。

何宏發指出,EyeNTNU-180的競爭優勢除了有良好的精準度外,硬體成本僅約新台幣數萬元。一般研究機構或公司可購買多套眼動儀同時使用,大幅提昇實驗效率。此外,眼動儀也能運用在教學層面,讓教師能從閱讀歷程中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態,藉以改善教學與學習策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