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C成癮族/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報導】

案例故事2:40歲的阿宗三天前突然覺得有蚊子在飛,想要去抓卻又抓不到。到眼科門診經散瞳檢查視網膜後,才發現右眼周邊視網膜有一個破洞,經視網膜雷射把破洞封住之後,飛蚊症狀已有部分改善。

飛蚊四起 玻璃體退化混濁

用眼過度,造成眼睛提早退化,飛蚊症也是其中一項。國軍花蓮總醫院眼科醫師李嘉宏解釋,飛蚊症的成因主要是玻璃體組織結構退化。玻璃體是充塞於眼睛中間的透明物體,為了讓光線透過,每一層組織以一定的角度,一層接著一層的排列,在玻璃體的邊緣,部分是與視網膜黏在一起的,這也是最容易發生問題的部分。

至於什麼叫做「飛蚊症」?李嘉宏解釋,飛蚊症只是一個通俗名詞,真正的醫學名詞是「玻璃體混濁」,或是「玻璃體退化」。玻璃體位於水晶體的後方,占整體眼球體積的80%。30歲之後,部分的玻璃體膠質逐漸液化,經過一連串作用,呈現出玻璃體混濁,眼睛前開始會出現透明的小點或是飄浮物,這就是初期的飛蚊症。

黑影游絲 數量遽增要留意

飛蚊症有以下症狀:在閱讀、注視景物、凝視白色牆壁或看明亮背景時,眼球出現有如蚊蟲般飄動的黑影或游絲,會隨著眼球的轉動而游移不定時,可能就是患了飛蚊症。

飛蚊症的形狀千奇百怪,可能會看到一點一點的浮游物、線狀、一團團的、半圓形的等等,眼睛轉向哪一邊,它就跟著到哪一邊,有時出現,有時又不見。李嘉宏醫師叮嚀,如果數量突然增加,就要小心,有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高度近視 也是飛蚊危險群

造成飛蚊症的原因有三:其一是年齡的增加;其二是高度近視,因為眼睛的眼軸變長,而玻璃體並未增加,造成結構的變化;第三是眼睛遭受撞擊,包括劇烈的震動,造成層層疊疊的組織液化。

「飛蚊症是不是一定要檢查治療?」李嘉宏醫師建議一定要檢查,他表示,雖然90%是屬於良性的飛蚊症,但約10%的飛蚊症,是屬於需要積極治療的飛蚊症,如: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虹彩炎、玻璃體出血與視網膜血管阻塞等,這些少數的飛蚊症,若不盡快治療,有可能造成視力的嚴重受損。

※延伸閱讀》

‧飛蚊症會瞎嗎?


‧治療飛蚊症 有其他方法嗎?

飛蚊症 近視 視網膜剝離 血管阻塞 虹彩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