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一下眼皮 就知乾眼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最新研究發現,眼皮敏感度可以反應乾眼症病因,若運用一種簡單觸覺測試,就能幫助診斷乾眼症病情。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10月號「眼視光學與視覺科學」期刊。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醫師可用觸覺測量眼皮邊緣敏感度,進而評估乾眼症病情好壞。

研究涵括27名健康成年人,平均年齡為31歲。研究人員發現,眼皮敏感度與眼皮邊緣一些特殊結構有關,研究人員使用一種特殊染料觀察淚腺分泌情況,以評估瞼板腺功能。瞼板腺會分泌一種類似油脂的物質,淚液就含有這種物質。

研究結果發現,下眼皮一旦敏感度增加,眼淚滲透壓就會上升,眼淚就會變得比較濃稠,未來只要測量下眼皮敏感度,或許就能評估淚液滲透壓。

研究人員指出,上眼皮、下眼皮敏感度可能代表不同意義,舉例來說上眼皮變得比較遲鈍、不敏感,眼睛分泌物就會減少。眼淚滲透壓增加、瞼板腺功能減弱,都可能造成乾眼症症狀。研究成果或可用來診斷乾眼症。

期刊首席編輯安東尼‧亞當斯表示,這項研究很有意思,從眼皮就可看出乾眼症、瞼板腺功能是否衰退。

眼科醫師未來可能就有更簡單的方法可以檢測眼淚滲透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