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聯合門診/小孩一旦近視 就回不去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念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常喊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看書時也總是低著頭看,距離課本相當近。帶他至眼科診所接受視力檢查,發現他近視200度,醫師建議可以配戴近視眼鏡,或是配戴角膜塑型片,但後者價格貴得嚇人。請問小朋友的近視有得救嗎?一旦近視真的回不去了嗎?(新北市、40歲、沈先生、科技業)


選對方法 矯正近視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答:

如果近視度數在100度以內,晚上睡前點散瞳劑,可能還有一點矯正效果。但度數如到了兩、三百度,點散瞳劑效果就相當有限。

角膜塑型片確實有校正近視的效果,並能延緩視力惡化。如小一、小二近視度數就一、兩百度,小六就可能500度,將來長大可能增加至千度,藉由角膜塑型片輔助,確實能夠有效抑制近視惡化。

以前眼科對角膜塑型片的建議比較保守,但最近幾年則持較正面態度。現在連成年近視族群也會考慮使用角膜塑型片,其中又以空姐、模特兒居多。不過,接受過雷射近視手術的人就不建議使用。

大學眼科診所主治醫師邱立祥答:

目前矯正小朋友近視,大致有戴眼鏡、點散瞳劑、配戴角膜塑型片等三種方式,效果因人而異。戴眼鏡效果最為直接,不過會影響外觀。

睡覺前點散瞳劑,可鬆弛眼球肌肉、改善視力,但隔天上課眼睛容易畏光、不舒服。角膜塑型片則是一種特殊的硬式隱形鏡片,晚上睡覺時配戴,隔天就可讓視力恢復正常,缺點是價格昂貴,約需四、五萬元,且必須每晚配戴。

近視就是近視,小朋友一旦近視,視力就再也回不來了。提醒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視力保健,包括室內光線、看書距離,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及電視、手機。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近視 角膜塑型片 視力 散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