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兩百萬學生「視茫茫」 女比男嚴重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灣未來主人翁視力不良情形愈來愈嚴重。教育部公布一百學年度學生視力調查,不良率再創新高,全台近兩百萬名學子「視茫茫」。而且私校比公立學校嚴重,女生比男生看不清楚。

教育部推測中小學生視力不良原因,包括升學壓力大、安親班長時間室內活動,使用3C產品(如電視、電腦、手機、電玩)時間太長等。

教育部統計,一百學年度國小學生視力不良率超過五成,國中提高到七成四,高中、高職分別有八成六和七成六的學生視力不良;近六年來,不良率年年升高,各年級視力不良率都創新高。全台約有七十二萬名小學生、六十四萬名國中生、〺四萬名高中生及廿七萬高職學生視力不良。

統計顯示,去年入學的小一新生有兩成九視力不良,六年級生攀升到六成五;國一視力不良率近七成,到國三增為七成七;高中比高職情況嚴重,高中一年級新生視力不良達八成五,到了三年級增為八成七,高職學生畢業時也近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學生視力不良情形,不管各年級層,女生都比男生嚴重。常態編班的國小和國中階段,私立學校學生視力不良率高於公立學校;到高中職階段「能力分校」後,公立學校學生的視力不良率就高於私校。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指出,視力不良率為一眼或兩眼裸眼視力未達零點九,不代表近視,而是視力變差,需要注意。

根據國民健康局九十九年近視調查顯示,小一新生近視率達百分之廿一點五,每五人即有一人近視。

王俊權指出,不少學校推動電子白板、投影機教學及電子書包,如果使用不當,也可能會讓學生視力不良。

他說,教育部擬針對電子白板使用時間、字體等進行規範,補助國中小學生每人健檢費用也將從現在的兩百五十元提高到明年的三百五十元,以進行追蹤矯治。

王俊權建議學生,用眼〺分鐘就要休息十分鐘,學校應鼓勵學生利用早自習、下課及第八節到戶外動一動。

視力 近視 3C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