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太累配眼鏡 度數易過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近視時,隱形眼鏡度數配太深,往後老花會變得更嚴重。眼科醫師陳威霖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約有一、兩成近視患者隱形眼鏡度數過深,這可能影響老花發生機率。若眼睛很疲累的時候去配隱形眼鏡,就容易產生眼鏡度數過深問題。

陳威霖醫師表示,眼睛疲累時,睫狀肌往往很緊繃,需要靠散瞳劑放鬆眼部肌肉,但一般眼鏡行不會幫患者點散瞳劑,此時配隱形眼鏡,度數精準度就會受到影響。建議最好早上起床,經過充分休息,再去配隱形眼鏡,度數會比較準。

四十歲林小姐每天面對電腦十多小時,經常感覺頭痛,看過神經科、內科、腦科,也曾嘗試針灸治療,都無法找出頭痛原因,一度以為罹患腦瘤,後來在眼科醫師檢查下發現原來是老花造成頭痛。

眼科醫師林丕容解釋,老花患者一旦度數較深,看東西就會比較吃力,睫狀肌常持續緊繃、放鬆,長時間下來肌肉就會抽筋,引起疼痛,由於睫狀肌神經與腦部神經相互連結,因此患者便出現頭痛、噁心等症狀。

醫師提醒,一旦年齡超過四十歲,或有以下症狀,包括近距離閱讀需超過四十公分才能看得清楚;或常常需要拿下近視眼鏡、看東西需要拿遠一點,就得懷疑可能患有老花。此外有些人為了閱讀順利,常得用力緊皺眉頭,很容易感到眼睛發脹、酸澀、頭暈不舒服、眉心痛,或在燈光較為昏暗場所,看字模糊不清,此時最好到醫院接受檢查、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眼科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