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乾澀 你的角膜缺氧嗎?

超時配戴隱形眼鏡,會造成角膜受傷潰瘍,甚至結疤,恐將造成視力永久缺損。 報系資料照
超時配戴隱形眼鏡,會造成角膜受傷潰瘍,甚至結疤,恐將造成視力永久缺損。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是近視王國,隱形眼鏡族多達220萬人,調查發現,每10個隱形眼鏡族,就有6個「紅眼族」,因為超時配戴,或是使用不當,約有135萬人眼睛乾澀發紅。眼科醫師警告,如果角膜受傷潰瘍,甚至結疤,恐將造成視力永久缺損。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上班族超時配戴隱形眼鏡、長待冷氣房,是造成眼睛缺氧乾澀不適的兩大主因。如果長期忽略眼睛乾澀及角膜缺氧等問題,不適感將越來越嚴重。

葉威毅針對344名隱形眼鏡使用者進行眼睛狀況健檢、問卷調查發現,高達61.6%的受試者出現程度不一的缺氧乾澀症狀,據此推估,全台恐有135萬人因不當配戴隱形眼鏡而傷眼。

高用眼職業要注意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2.6%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時間超過8小時。其中21.4%屬於「重度」使用者,每天配戴時間超過10小時以上;眼睛缺氧最嚴重的前三種行業別分別為生技醫事、金融保險和行銷企畫。

葉威毅指出,角膜缺氧,症狀可分為四期,第一、二期為眼結膜發炎充血,戴上隱形眼鏡之後,容易產生不適。第三期,戴上6小時,即覺疼痛不適;到了第四期,則是一戴上,就感到異常疼痛。

臨床顯示,眼睛乾澀缺氧,就容易導致角膜破皮,細菌就可能入侵,造成角膜潰瘍。一旦角膜受傷結疤,就像玻璃表面受到刮損,視力會出現永久性缺損。

葉威毅建議,一、二級患者應改戴高透氧高保濕矽水膠隱形鏡片。至於三至四級患者在短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便出現明顯不適感,應該及早就醫,否則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害。

由於眼睛缺氧乾澀症狀與隱形眼鏡不當配戴有很大的關聯,民眾選購隱形眼鏡前,最好先接受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評估,透過專業驗配找出最合適的鏡片、度數與基弧,定期至眼科進行健康檢查,才能保持眼睛健康。

※延伸閱讀》

‧角膜放大片 別戴超過4小時

缺氧 眼科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