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詭(鬼)迷思/鬼影幢幢?黃斑部病變啦!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農曆7月到,各種鬼話連篇的傳聞開始多了起來。醫師指出,門診中有的病人會提到,眼前偶爾會有移動的黑影,以為看到「阿飄」;更多的情況則是,有人經常在睡覺後出現全身動彈不得,疑似「鬼壓床」,還以為遇到電影「聚魔櫃」被邪靈入侵的情節。

乍看枕邊人 你怎臉凹了

「莫非真的見鬼了?」一名中年男子日前到眼科門診求助,他說,有一天剛睡醒,一轉頭發現枕邊人的臉,突然變得又扁、又黑甚至凹陷,當場嚇得以為看 到靈異現象,差點滾到床下。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醫師林伯剛表示,門診中聽到上了年紀的病人說法,特別是老感覺眼前有黑影,他便大致可以猜出可能是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惹的禍,根本不會在大白天「看到鬼」!

黃斑部病變 影像會扭曲

林伯剛解釋,黃斑部正好位於視網膜正後方,負責95%的中心視力,但一旦老化、 或因有高度近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便可能出現黃斑部病變;但由於初期很少同時影響雙眼,許多老人不以為意,直到視力嚴重減退、眼內血管滲血,甚至看到的影像有扭曲、變形及黑影等現象時,就已非常嚴重了。

※延伸閱讀》

‧詭(鬼)迷思/鬼壓床? 睡眠麻痺啦!

黃斑部病變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