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過馬路...路歪了?恐是失明前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閱讀報紙,排列整齊的文字卻像水池中小魚不停變動扭曲。過馬路時,斑馬線竟也彎曲變形。眼科醫師指出,隨著高度近視人口增加,過度用眼情況普遍,國內黃斑部病變出現年輕化趨勢,患者視野中心點扭曲變形,如放任不管恐將失明。

黃斑部病變 老人失明主因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林伯剛指出,黃斑部病變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惡化速度相當快,兩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患者的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

高齡106歲的林老先生有39個兒女子孫,儘管身體硬朗,但四年前視力嚴重退化,到醫院看診,診斷為黃斑部病變。周遭不少親友都認為,年紀大了就會視力變差,不用治療。但平常喜歡逗孫子、曾孫,帶小朋友一起至公園散步的林老先生可不這麼認為,因為他想看清楚愛孫的臉,更不想每個人的臉孔看起來都扭曲變形。

在醫師建議下,他積極接受治療,前後施打七針新生血管抑制劑,終於保住了視力。他說,「如果看不清楚,那連人生都是黑暗的」。

除了年齡老化,林伯剛強調,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都是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國人不要以為黃斑部病變是老人才有的疾病。

林伯剛也提供一個自我檢測的簡易方法,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左右兩眼分別注視家中磁磚、窗框等筆直線條,如果視線模糊、扭曲變形,中央有黑影或部分出現空缺,就應尋求視網膜專科醫生的診斷。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