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 別點太多人工淚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點太多人工淚液,小心防腐劑對眼睛造成刺激。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孟穎表示,使用人工淚液的確可暫時改善乾眼不適,但部分人工淚液含有防腐劑,一天點四次還不會造成問題,一旦使用過於頻繁,頻繁到一小時點一次人工淚液,眼睛就可能因接觸過多防腐劑而出現刺激性結膜炎

刺激性結膜炎症狀包括眼睛紅、眼睛有異物感等。若是戴隱形眼鏡,人工淚液中的防腐劑也可能影響隱形眼鏡透氧性,因此建議戴隱形眼鏡的人最好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林孟穎醫師分析,當淚液分泌減少或淚液揮發過快就可能形成乾眼症。年齡老化、荷爾蒙變化、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使用部份鎮靜劑、A酸藥物、抗憂鬱劑等都可能造成淚液分泌減少,進而引起乾眼症。要先找到真正病因,治療方向才會正確。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人淚液分泌也會暫時減少,但大約百分之九十的人在半年後會逐漸恢復正常。對於原本就有乾眼症的患者,手術前更要謹慎評估。

有些人長時間待冷氣房,因空氣過於乾燥而眼睛不適。林孟穎醫師建議,此時可在桌子上放杯水,增加空氣濕度,眼睛會比較舒服。

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梁怡珈叮嚀,民眾出外遊玩、騎車,或去海邊等地方,最好戴一下護目鏡,以免淚液大量揮發。醫師也提醒,失眠、日夜顛倒都很容易使乾眼症狀更惡化,因此生活、睡眠都要規律,較不會增加眼睛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近視 乾眼症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