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增百度 手機遊戲最傷眼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學生暑假成天掛網路,長時間盯著3C螢幕,或在床上觀賞奧運賽事、看書用眼過度,易致近視度數加深。眼科醫師說,門診常見一個月內,近視度數增加一、兩百度個案,甚至有人短短幾天暴增四百度。

一名十八歲男學生每天拚命看書,沒想到幾天內突然看不清楚,到眼鏡行驗光,才發現近視度數一下子增加四百度。男同學就醫檢查,原來是睫狀肌痙攣、緊繃,導致假性近視,還好使用散瞳劑後,視力逐漸恢復。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學童或青少年若短時間度數突然加深,可能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眼睛過度疲勞,睫狀肌無法放鬆,以致看不清楚。

多數孩子是假性近視,若盡速就醫,視力幾乎可以回復;一旦時間拖太久,即使點散瞳劑,驗光仍維持高度數,此時就是「真近視」。

「手機玩遊戲,最傷眼。」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施智偉說,手機螢幕小,孩子看影片或玩遊戲,睫狀肌須更用力收縮,比電腦螢幕更傷眼;年紀愈小,睫狀肌收縮愈厲害,度數更易「暴衝」。此外,在床上觀看iPad或手機螢幕,不易保持適當距離,加上光線不足,常需更貼近螢幕,恐致睫狀肌過度緊繃,近視度數飆升。

施智偉建議,避免長時間用眼,眼睛與螢幕至少應保持〺公分距離,且每小時應休息十分鐘,閉眼、眨眼或熱敷,皆可改善眼睛血液循環。

許粹剛說,長時間待冷氣房,眼睛容易乾澀,不妨在室內放一杯水,保持房間濕度,多看遠方綠色植物或按摩眼睛,以免眼睛過勞。

近視 眼科 散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