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沒矯治追蹤 70萬學童惡視力

雖有視力檢查,卻沒落實矯治追蹤,學童視力年年惡化。 圖/記者羅建旺
雖有視力檢查,卻沒落實矯治追蹤,學童視力年年惡化。 圖/記者羅建旺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羅建旺、王燕華/宜蘭縣報導】

近視又加深了!」開學後,各校學童陸續接受視力檢查,視力異常的必須到眼科複檢,但醫生感嘆,沒有落實矯治追蹤,小學生靈魂之窗年年惡化,半年一次的視力檢查流於形式。

教育部統計最新的學童近視情形,七十萬小學生近視,小一生占一成,數字讓人心驚。國民健康局每五年委託台大醫院調查「台灣地區六至十八歲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小學畢業就有一半以上的人「視茫茫」。

陽明大學附設宜蘭醫院眼科主任蔡德中說,教育部年年公布中小學生近視人數拉警報,然後呢?搶救惡視力政府應該「Do something !(積極作為)」各國小開學後都安排視力檢查,學童視力低於零點九,會拿到「黃卡」到眼科門診複檢,複檢完交回黃卡。蔡德中說,很多學校歸檔完事,少有人會再去追蹤。

「又見面了,你長高囉,近視度數也增加了喔!」這是蔡德中在診間和小學生常有的對話;他感慨有些家長一忙就忘了帶孩子定期追蹤,下次見面又是半年後,一再惡性循環。

二○○九年,蔡德中和該院醫護人員鍾若男、張玉玲,做了一個小實驗,引用個案管理師的概念介入學童視力保健,實驗組收案廿人,對照組十八人。兩組人都提供散瞳劑,實驗組提供衛教、每月居家電訪等,對照組則沒有,為期半年,結果實驗組孩子的近視保健、預防、治療知識都優於對照組。

蔡德中說,慢性病現在都有個案管理師介入管理,近視絕多數是使用眼睛習慣不佳造成,也可以視為慢性病的一種,如果能導入個案管理師,時時提醒不要看太近、不要看太久,督促點眼藥水,對近視防治會有幫助。

近視 視力 性病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