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按摩痠澀眼睛 別直接壓眼球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左)表示,按摩眼球容易造成傷害,只需藉由手指關節,沿著眼睛周圍不同位置輕壓五、六下,每繞一次為一個循環,就可以達到按摩的功效。 記者陳正興/攝影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左)表示,按摩眼球容易造成傷害,只需藉由手指關節,沿著眼睛周圍不同位置輕壓五、六下,每繞一次為一個循環,就可以達到按摩的功效。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熬夜或激烈運動後,全身痠痛疲勞,眼睛乾澀不舒服,可直接按壓眼球來緩解嗎?眼科醫師建議最好不要這麼做,免得造成眼睛出血或發炎反應而影響視力。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指出,眼球是精密細緻而柔軟的構造,因此才需要堅硬的眼眶骨在外圍保護,一旦直接按壓眼球,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傷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眼睛是個相對敏感而脆弱的器官;根據臨床統計,患有過敏性結膜炎的孩子若常按壓眼球,出現視網膜裂孔及剝離的機率即明顯增加。

他解釋,直接按壓眼球時,眼球會先往下沈再彈回來,但玻璃體附近的視網膜及鞏膜彈性係數不一樣,回彈的力道也不同,容易因拉力太大而造成視網膜的傷害。

如果真要按摩眼睛來舒緩疲勞,吳仁斌建議不妨以按壓眼睛周圍的眼眶骨為主,也可達到同樣的效果。

吳仁斌表示,就中醫的角度而言,眼眶骨周圍分布許多穴道,比如攢竹、承泣、絲竹空。透過經絡,這些穴道連結眼球及體內五臟六腑,雖然不如針灸可對特定穴道給予深入的刺激,但經由穴道按摩,不僅能活化眼球四周經絡,也間接調整五臟六腑,改善眼睛及身體的不適情形。但按摩時不必記住這些特定的穴位,按按眼框周圍就對了。

平時該如何按摩眼睛?吳仁斌認為不需特地購買工具,可用鉛筆頭的橡皮擦,也可藉由雙手手指關節,沿著眼眶周圍輕輕按壓,順時針或逆時針均可,每個位置輕壓5、6下,每次繞一圈為一個循環,每次3至5次為宜。

為求方便,吳仁斌建議民眾可從眉頭的攢竹穴開始按壓,沿著眼眶順時鐘按壓幾次,如果不覺得麻煩,可以有空時就按壓。力道可大可小,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即可。除了按摩眼眶骨四周外,方怡謨認為用毛巾熱敷眼睛,其實也可得到不錯的紓解疲勞效果。

穴道 眼科 攢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