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鏡片「速配」 保住好眼力

記者陳俊吉/攝影
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吳怡璁中台科技大學視光系主任】

林書豪帶來「林來瘋」,不少民眾熱烈瘋籃球!張先生戴了厚重眼鏡打籃球,突然球友一個拐子,打在他眼鏡上,鏡片碎裂,差點傷到角膜。其實,這樣例子並不少見,眼鏡矯正視力,但需選擇合適的鏡片,以免傷害眼睛。

瞭解鏡片材質及其優缺點,選擇適合的鏡片,才能避免不幸。常見的鏡片材質包括玻鏡鏡片、樹脂鏡片、防彈鏡片及鈦晶鏡片。

玻璃鏡片:最早使用的鏡片材質,透光度佳,表面耐刮,不易扭曲變形,厚度較樹脂鏡片薄,常見高度數患者使用。 但由於重量較重,易碎,破裂時可能產生小碎片,傷害眼睛,不適合孩童或活動量大的族群,但近年來,幾乎被樹脂材料取代。

樹脂鏡片:比玻璃鏡片相對安全,所以在台灣被稱為安全鏡片,其實,樹脂鏡片受到較大衝擊,還是會破裂。但一般來說,它具有質輕、耐撞擊等優點,適合一般眼鏡配戴者,也是目前鏡片選擇的主流。由於硬度較玻璃低,易磨損,且最高折射率也不及玻璃鏡片,在非常高度數,如近視1000度以上時,無法像玻璃鏡片那麼薄。

聚碳酸酯鏡片(Polycarbonate,PC):又稱防彈鏡片,無色透明、耐熱、抗衝擊、阻燃,性能接近壓克力,也因為耐撞擊性能好,常被用於防彈玻璃以及工業護目鏡上。家長幫小朋友選用特殊用途鏡片時,如運動配鏡,PC鏡片常是第一選擇。

鈦晶鏡片(Trivex):美國軍方開發,硬度高、抗衝擊性佳,透光率好,可令更多光線到達眼睛,產生較好的視覺效果,降低疲勞感。適合活動量高族群使用,如孩童及運動員等,價格較高。缺點是鏡片折射率有限,如近視600度以上時,厚度無法比樹脂或玻璃鏡片薄。

選擇鏡片就像選擇鞋子,除了要合腳,還要考慮個人需求,如打球選擇球鞋、跑步選擇跑步鞋等。選擇鏡片,首要考量是安全,高度近視者,可選用厚度較薄的玻璃鏡片,運動量大的高度近視者,建議選用折射率高的樹脂鏡片,一般上班族、電腦族,可選用樹脂鏡片,運動員或工作環境易有衝撞情況者,可選擇鈦晶鏡片。

眼鏡族從事激烈運動注意事項:

1.注意鏡片韌度是否易碎,傷害眼睛。

2.配戴無邊鏡框時,別從事劇烈運動。

3.眼鏡遭碰撞,交由專業人士進行鏡框檢查,不要自行調整,以免造成眼鏡損壞,進一步傷害眼睛。

運動 近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