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腦神經新發現 疾病治療新希望

台大教授曾文毅與哈佛合作研究成果揭開大腦神經網絡的奧秘 。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大教授曾文毅與哈佛合作研究成果揭開大腦神經網絡的奧秘 。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台大醫學院教授曾文毅與哈佛醫學院教授Van Jay Wedeen合組的研究團隊,花十三年研究,首度發現大腦神經網絡是以三維結構組成,這項發現將有助於診斷精神疾病。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重量級科學期刊「科學(Science)」,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此次的發現足以讓醫學教科書改寫。

曾文毅表示,以往醫學教科書都指腦神經細胞的連通是和樹狀組織類似,但研究團隊以「水分子擴散頻譜造影」掃描不同種類的猴腦後發現,猴子大腦神經纖維是以三維網格結構組成,就像棋盤格線相互垂直排列,沒有從屬的差別,而是集體互動方式運作,後續研究也發現,人腦也有類似的網格結構。

曾文毅表示,廿世紀以來,精神疾病盛行,過動症與自閉症經常出現在小孩身上,而人口老化,也讓失智症與中風變成老人常見疾病;成人更因為工作與社會壓力大,得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

先前的研究發現,部分精神疾病可能源自腦神經的連結,有了這項突破性的發現後,曾文毅表示,未來可以腦神經網格的觀察,診斷精神相關疾病,可早期治療,追蹤藥物服用後的療效。

去年年底起,經濟部贊助曾文毅研究團隊研發「腦連結體磁振造影系統」,可針對精神分裂、過動症、自閉症、失智症、癲癇症及中風等六大精神疾病進行研究,預計三年後將做出第一套系統,並建立正常人與精神疾病腦連結體資料庫。

曾文毅指出,這套系統未來還將量產售出,每台售價約美金二百萬元到三百萬元,前五年銷售給醫學中心,預計產值約二千萬元到三千萬元,往後再銷售給一般醫院。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